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200字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2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命運總是不如願,但往往在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難中,才使人成熟起來,堅強起來;雖然這些東西在實際感受中給人帶來的並不都是歡樂。

  ——路遙

  工作之後,讀書越來越少了,曾經夜讀的習慣也逐漸消磨了,直到大伯數次在電話中叮囑細讀《平凡的世界》。從書店扛回這三本厚重的白殼書時,還沒意識到它將帶給我的震撼。只依稀記得作者路遙,用八年的時光嘔心瀝血完成這部百萬字巨著,獲得茅盾文學獎,英年早逝。直到合上書的最後一頁,我才開始追尋這位偉大作家生前的足跡,而到拜讀《早晨從中午開始》后才逐漸理解他筆下那鮮活的人物和複雜的矛盾糾葛從何而來。這位從黃土地里走出來的作家,似乎也化作了作品中的一捧黃土、一縷炊煙、一聲牛哞,給我們留下無限的思念和精神財富。

  我對這部作品本就懷有一種不一樣的情愫,因為陝北的黃土高坡里有着爺爺的惦念和父親的童年,就如皺紋一刀刀刻在他們額頭,對故土的思念也就越發難以收拾。孫少平的父親孫玉厚就像我的爺爺,樸素、敦厚,一輩子在土地里為兒女操勞,不識字也不懂得世間的道道,只是頭朝黃土背長天,苦苦支撐着一口沒有窗戶、只有一扇石門的土窯。幫弟弟取媳圈窯,老夫妻倆卻衣衫襤褸,食不果腹勉強帶着老母和孩子們生活。而就是這份最樸實最真摯的情義,讓他即便艱難的慟哭卻活的坦蕩。在兒女有成后並不貪圖享樂,仍就扛鋤頭朝耕夕做,在夕陽餘輝中默默凝視那片他深愛的土地,守護幾畝薄田和兒女,這就夠了。

  讀罷此書後大部分人更喜歡孫少平,而我卻鍾愛孫少安,因為他更像我的父親。他們似乎有着同樣的經歷、同樣的倔強、同樣的忍耐、付出過同樣的艱辛和汗水。他們都曾因父母年邁、兄妹的學業早早承擔起家庭的責任,趕上了那波改革的浪潮,成為村裡年輕人的榜樣,成為遠近知曉的人物;同樣,他們都因為文化受限、無法明智的辨別真偽而失敗過、沉淪過。我能理解他們成功時冒進和失敗時的痛苦,但他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家庭的責任和擔當,他們不能也不可以像少安那樣自由的追逐夢想。面對現實,他們只能用男人寬厚的體魄和力所能及的知識守護最愛的人,這就夠了。

  孫少平的志氣着實令人欽佩,他就像給我介紹這部書的大伯。我們永遠無法懂得在意氣風發的年紀里吃着黑饃、穿着破衣的尷尬與難過。在沒吃沒穿的日子裡,書籍就是他的朋友,讀書的習慣從未因為時間、空間的改變而改變,在宿舍、在工地、在礦上、在野地。貧窮曾讓很多人的意志消亡,逆境帶給人自卑與懦弱,可自卑里的堅強令我們敬畏。他們渴望用知識改變命運、他們渴望精神世界的富足,他又不是眼高手低的弱者,他們用血汗追求自己的生活和愛情。田曉霞的逝去着實令人惋惜,也許生命就是這樣不能完美,那又怎樣,他們曾經那樣蕩氣迴腸的相愛過,這也就夠了。

  在這個平凡的世界里,每個人無論處於什麼時代、什麼環境,經歷多少悲傷、多少苦難,終究都是平凡的人;在人生的長河裡,我們就像波瀾不驚的流水,經歷着我們自以為是的驚濤駭浪,珍惜着我們遇到的人、經歷的事、看到的風景,這就夠了,因為在時代的車輪上,我們終究那樣的平凡。

  工行徐州分行趙玉潔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2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