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一個時代折射出一代人的命運,那麼,70年代初到80年代,經歷了上山下鄉的知青們的命運,又是怎樣與命運進行抗爭,是怎樣的人生觀贏得了喝彩。讓我們從《平凡的世界》找答案吧。

  ——題記

  最近讀完了著名作家路遙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感觸頗深。

  這部書所描寫的大背景是70年代初到80年代,離我的生活比較遙遠,很想了解一下過去,曾經問過媽媽、姥姥,經歷過那個時代的姥姥則用一句話概括:"文化大革命后,一切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本不是很理解這句話,看完這部書,我了解了,那種從潛移默化的變化,忽然變得十分快速,轉眼間,80年代的中國與昔日有了巨大的變化。

  全書主人公有許多,首先是孫少安,一個氣血方剛的男子漢,文革后在村中首個開辦工廠的人,他創辦的磚廠,快速盈利,可因為在擴張後用人不當,燒的磚均用不成,斷的斷、爛的爛,磚廠,倒閉了,貸的款,還不起,他曾經灰心喪氣,但卻又敢於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勇敢、堅強,這是不可言說的。妻子賀秀蓮也是一個堅強的女人,她一再的鼓勵支持丈夫孫少安,給了他莫大的勇氣。可是,命運總是對人不公,事情,看似順利,可又不順,妻子,卻因過度勞累而患上了肺炎,后發展成了肺癌,看着身邊奄奄一息的妻子,不難理解孫少安的心情,痛苦、悲傷!

  其次是孫少平,也是一個不怕吃苦敢於挑戰逆境的男子漢,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他積極向上,樂觀善良,渾身充滿正能量,最初是一名初中教師,卻因學校的解散,被迫離開,他不顧家人的反對,執意去了黃原縣城打工,最初背麻袋,肩膀、脊背被一次次磨爛,疼痛,他卻咬着牙,堅持下去。每月賺的錢,他卻毫不吝嗇的取出大半給正在讀大學的妹妹。後來他到大牙灣煤礦打工,每天在漆黑的環境中工作,他卻絲毫不嫌棄,他堅持着、努力着,最終因出色成為了班長。田曉霞被他的堅強打動,很是愛慕他,田曉霞,一名正義大膽的記者,一位地委書記田福軍的女兒,就在與孫少平約定好去見面之前,因為一場大水災,她去採訪,為了就一個小女孩,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一邊閱讀,一邊在想:為什麼田曉霞不讓做官的父親把孫少平調出大牙彎?或許願意很簡單:"她不願麻煩自己的父親,那個時候做官的人都較清正廉潔的,不會以權謀私罷了。"孫少平得知消息后,悲痛欲絕,上蒼無情的帶走了田曉霞,留下的只有田福軍給他的三本日記,他讀着,彷彿看到有着男孩子般性格的田曉霞,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身邊。時光不會因為多災的人而停留,一次次的災難,像潮水一般撲過來,而孫少平,硬是憑着堅強的意志,忍着劇痛走了下來。

  當然還有田潤葉,一個樸素平凡的女孩,她與孫少安從小青梅竹馬,但卻因為種種原因,孫少安與賀秀蓮結婚,她是怎般的無奈與悲痛,自從與李向前結婚後,變得沉默不語,她恨她的二爸,她絕望過,後悔過,原以為在黃原縣城工作,見不到李向前,就可以擺脫這婚姻的痛苦,可是事不由人,李向前的車禍,奪取了他的雙腿,她忽然轉變了態度,變得十分和善,最終回到了他的身邊。她的一生,是當時時代的反射,一生的悲劇,卻又有一個好的結局。她,一個平凡的女人,卻因經歷了困難和磨折,變得憔悴了,但卻成熟了。

  讀完這部書,我最大感受便是:他們生於平凡而貧困的村莊,不平凡而充滿歷史悲劇的年代,做着平凡的事情,卻顯出不平凡來。他們的一生,是那個年代人的縮寫,坎坷的命運,不圓滿的結局,但他們卻始終笑着,走了下來,他們悲痛過,痛苦過,後悔過,憤怒過,但卻無力改變了,只得順從,他們咬着牙,讓那接踵而來的困難如同巨浪打在他們瘦弱的身體上,他們堅持了,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想罷就是他們的代名詞了。他們的堅持,到頭來缺是一無所獲,並不能說是一無所獲,他們獲得了,卻又丟失了,失去的遠比獲得的要珍貴的多。我曾想不明白:他們明知道會失去,為什麼還要堅持?或許是因為不堅持,不努力,就會失去更多吧!而他們那不畏艱難,勇敢面對困難的品質,正是我們現在缺少的,是我們現在需要的,也是整個社會需要的,現在的社會,雖然生活比那個時代富裕了,但是每個人卻無比的浮躁、複雜,不敢去面對困難,任憑困難的巨浪把自己淹沒,與那時相比,又是怎般的懦弱!

  我想,讀完這部書,我們應該學習少平,少安他們不畏艱難,敢於抗爭命運的品質了,不論結局如何,拼搏是唯一的方法,唯一的捷徑是必須堅持才能衝出巨浪的!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卻折射出整個時代的殘酷、冷酷來,卻映出了一個個道理:贏在心態,笑對困難,堅持走下來,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2018屆C1 李禹佳

  名家點評:

  著名作家,文化人,渭北人家。讀過李禹佳同學"平凡的世界"讀後感點評:知道她現在僅僅是初中一年級的學生,這讓我有些吃驚。一個在父母身邊、在現代化城市裡長大的中學生,能讀出《平凡的世界》里除故事情節以外的感悟,這着實讓我佩服。文中她從歷史原因、社會原因,分析各個主人翁的必然經歷,又從人性方面分析出愛情悲劇發生的主觀因素,最後她又總結到:贏在心態,笑對困難,一路堅持才是平凡中的不平凡。這不就是我們每個現代人應該品嘗的心靈雞湯嗎。由此可見,李禹佳同學在讀書,在寫作方面的功力已經遠遠超出同齡人的水平,更重要的是體現出了她的心靈,她的思想高度。我想只要她能按照感悟得那樣,一路堅持下去,她也會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

  西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蔡輝主任 小李同學帶着感情讀懂了平凡的世界,對主人翁及其他主要角色的認知到位,對作品中的時代精神予以高度評價,自己思考深入,悟出人生之道:贏在心態,笑對困難,堅持走下來,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為小李點贊!

  著名企業家,作家餘興濤小李同學所寫的《平凡的世界》讀後感,已經遠遠超過了同齡人的思想境界。她認真嚴肅,才思敏捷,層次清晰,對主要角色認知到位,對時代精神領悟深刻,尤其是最後幾句悟出人生之哲理:"贏在心態,笑對困難,堅持走下來,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確實令人驚訝,讓很多成年人汗顏!如果有機會,帶孩子去陝北路遙生活成長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如此甚好!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2018屆侯蓁老師,乃李禹佳同學班主任兼指導老師 小李同學"平凡的世界"讀後感點評:小李同學才思敏捷,文筆流暢,層次清晰,尤其是透過具象悟出的人生哲理,令人驚訝,不似豆蒄少女之筆力,倒像體味過相似人生之感悟,真是後生可畏!為我的學生點贊!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2018屆趙娟平老師 李禹佳同學是個特別善於思考的孩子,文筆清秀,對作品中主要人物的捕捉很是靈敏。《平凡的世界》對於現在的孩子們來說,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禹佳同學能在讀完作品後有如此深刻的感悟實在是難得。貧困,飢餓,精神的被摧殘等都是特定社會背景下孩子所不曾經歷的人生感受。在和禹佳面談此部作品時,從她對人物命運的或同情,或感慨,或痛惜,或讚美中亦能看出作為一名七年級學生獨特的思考。其實,一部偉大的作品所呈現的魅力,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看,因為文學的魅力就在於它能喚醒人內心最柔軟,最良善,最本真,最寶貴的東西,而這也正是其作品之所以熠熠生輝,讓眾多讀者仰頭以視的原因。禹佳同學是一個善良而聰明的孩子,希望在以後的文學閱讀,創作中能保持這份心靈的質樸,用端莊的文字去理解生活,闡釋人生。

  著名文化人,高新區李朝陽老師 小李同學書讀的很用心,主、次人物的心理分析、性格分析很到位;對情節的描述說明是看入進去了,不是為寫感想。第二段,與母、祖對,言變之語,在文中有呼無應; 稚子真言,看到少安少平的奮鬥、不懈不餒,一種精神貫穿始終。既是書評,是否在此之外,應剖其奮鬥不懈的動力所在,予以為求變是其本。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2018屆段研君老師 小李同學關於《平凡的世界》的讀後感,最讓我讚歎的是以她十二三歲的小小年紀,從小說中感受到的生命的苦難與幸福,人生的起伏和社會的關係,實在是一個愛思考、有內涵的孩子。同年齡的孩子在這樣的長篇小說中往往只被錯綜複雜的情節吸引,而忽視了作者在人物命運中所寄予的思考。在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女孩外表下,藏着一個思考者的靈魂,真好!思考者是幸福的

  高新一中初中劉淑琴老師 內容概括和人物分析都很精彩,感悟略有不足,結尾段稍空泛!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段研君老師 小李同學關於《平凡的世界》的讀後感,最讓我讚歎的是以她十二三歲的小小年紀,從小說中感受到的生命的苦難與幸福,人生的起伏和社會的關係,實在是一個愛思考、有內涵的孩子。同年齡的孩子在這樣的長篇小說中往往只被錯綜複雜的情節吸引,而忽視了作者在人物命運中所寄予的思考。在一個活潑開朗的小女孩外表下,藏着一個思考者的靈魂,真好!思考者是幸福的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