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走在路上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走在路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走在路上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文張周

  生命如藝術品一樣,不論貴賤,都在存在的過程中彰顯着屬於它的奇妙意義。人生就像是條單行道,永遠無法倒退或重新選擇。我的這段生命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旅程,也許只是為了一段風景,也許只是為了一段愛情,這正是生命的美好之處。幾十億的生命使這個世界充滿生機,美和喜悅。可我也會思考,在這段旅程中,究竟怎樣才會更有意義呢?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成功,是站在高處"一覽眾山小"嗎?還是安然享受"庭前花開花落"呢?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愛情,是轟轟烈烈、驚天動地嗎?還是朝朝暮暮、平靜如水呢?關於這些,我都曾幻想,祈願在人生這一次無法重複的選擇中,不要留下太多遺憾。《平凡的世界》,它便成了我心中那一盞讓我逐漸清晰方向的燈。

  青春也許會是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我不願虛度它。當我在充分的利用"年輕無罪,青春無悔"的理由進行各種叛逆的活動時,也許更多的事都被我忽略。孫少安,他過早的便懂得作為長子的責任,義無反顧的退學幫父親做農活。他的青春是汗水與泥土的混合物,是沒有浪漫和鮮花的枯燥生活。他的成長彷彿是理所當然,沒有叛逆沒有怨言,有的只是一顆為親人奉獻的心。我想,他在老年後回想起自己的一生,肯定會為年少的自己而感動。他沒有辜負屬於他的青春,他在那段最美好也最艱苦的時光里撐起了自己的家。原來青春的定義不僅是張揚不羈,更可以是沉穩有力。不是呼朋喚友、無所顧忌才是青春,而是奮鬥向上、進取擔當才是無悔的青春。

  杜拉斯在《情人》中說:"愛情不是一蔬一飯,不是肌膚之親,而是一種不死的慾望,是疲倦生活中的英雄夢想。"我想,《平凡的世界》中,那些偉大而又閃光的人們,他們沒幾個人讀過這句話,可他們卻把愛情的真諦在生活詮釋的淋漓盡致。少安和秀蓮,少安的父母,他們都是善良並且堅強的人。面對飢餓、窮困、挫折,他們沒有放開彼此的手,總是攜手走過,風雨同舟。他們沒有說過"我愛你",可不離不棄的陪伴何嘗不是最美的情話。愛情不是佔有,不是甜言蜜語,而是這樣一天天而過的歲月中為你付出,給你力量。他們沒有感天動地的事迹去譜寫出讚歌,他們的一生就是最美的情詩。

  一直都懂得人生並非一帆風順,總是有不如意。只是在面對困難挫折時,有人會一蹶不振,有人會選擇再次奮鬥。少安擴大的磚瓦廠因為請了不合格的師傅而破產,欠債數萬元,他也傷心難過,可他並沒有畏手畏腳,在摔了一跤后又爬了起來,終於走到了終點,取得了成功。同樣,在少平的生命中,他失去了他心愛的姑娘,他的悲痛我想真的很難體會,然而即使如此,他依舊沒有放棄去生活。他依舊做着一個煤礦工人該做的一切,甚至比以前更堅定的去生活。我想這是一種大愛,也是一種人生的紋路。沒有人能夠與命運抗衡,不反抗並不是認命,然後終日陷在痛苦中。而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振作精神,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你而更有意義。

  所有真實的都是樸素無華的,所有人的人生都是平凡的。我渴望得到的一切幸福,不止於平凡卻會歸於平凡。這條路上,我不知道我會遇見的人和事會有什麼,我能做的只有三件事:鄭重的選擇,爭取不留下遺憾;如果遺憾了,就理智的面對它,爭取改變;如果改變不了,就勇敢的擔當,堅定的向前走。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走在路上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