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作者:牛藝慧(慶來學校小學部四(4)班)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生活的變化是緩慢的。今天和昨天似乎沒有什麼不同;明天也可能和今天一樣。也許人一生僅僅只有那麼一兩個輝煌的瞬間——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無奇中度過。《平凡的世界》一書描述的是一個黃土地上的平凡的世界,這裡生活着許多世世代代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他們為了生存而在自己的世界里日復一日的奮鬥,在他們平凡的世界里演繹着一幕又一幕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貧窮與富裕、苦難與奮鬥。書中所刻畫的平凡人物確實值得我們去好好感受,為著他們的平凡,也為著他們的不平凡。

  孫玉厚——保守文化大革命侵蝕的一代,像中國千千萬萬樸實的農民一樣,他永遠都是在奉獻自己,為了讓弟弟孫玉亭念書而賣力幹活,甚至為了弟弟的婚姻債台高築,被迫攜家帶口搬離自己的窯洞,住在另一口破爛不堪的窯洞里。然而,生活的苦難並未因為他默默無聞的奉獻與努力而停止,反而日愈加重,四個孩子便是這苦難的源頭。他就是這樣一位父親,為了孩子和家人夜以繼日的勞作。或許我們都有這樣一位父親,為了家人和孩子的美好生活而辛苦奮鬥、心力憔悴。身為父親,他的一聲微微的嘆息是那麼的無奈與沉重,讓我感受到了身為農民的艱苦與身為父親的偉大。

  有的人卻我行我素,比如王滿銀,在世事變了之後,走南闖北地做小買賣,只有在春節大夥都忙着回家的時候,他才會想起家中的老婆孩子,想起自己還有家人。這麼一個不安分的人,卻在一次照鏡子的時候,在看到自己臉上的皺紋和頭上的白髮時,他那顆不安分的心像被針狠狠扎了一下,突然想起了老婆、想起了活波可愛的孩子、想起了家庭的溫暖。於是,他第二天便啟程回家,結束了他的流浪與不安分。我們中的很多人也往往會像王滿銀一樣,因為一個偶然的因素而改變自己、改變生活。

  孫少安,一個平凡的農民。想要在時代的浪潮中趁勢而起,成為名副其實的冒尖戶。他辦磚廠,在一切都幹得風生水起的時候,為了雙水村的農民可以在他的磚廠打工掙錢買化肥,他擴大磚廠規模,卻因為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原因,磚廠倒閉,他負債纍纍,從一個"冒尖戶"變回到一個負債纍纍的普通農民,跌落彷彿就在一瞬間。摔個人仰馬翻實屬正常,關鍵在於,他們能不能在這條道路上跌倒之後爬起來繼續前行。當然,孫少安終是爬起來了,並轟轟烈烈的震響了雙水村,震響了雙水村的每一個人。

  "……是的,他是在社會的最底層掙扎,為了幾個錢而受盡折磨;但是他已經不僅僅將此看作是謀生、活命……他現在倒很"熱愛"自己的苦難。經歷了這一段血火般的洗禮,他確信自己千辛萬苦釀造出來的生活之蜜,肯定比白拿來的更有滋味。他在精神上崇尚着自己關於苦難的"學說",他在精神上將苦難看作是對於人生的洗禮!

  一個人的思想還沒有強大到自己可以完全把握自己的時候,就需要在精神上依託一個比自己更強大的人。正當孫少平在因為貧窮而受着心靈上的折磨時,他遇見了他人生中的"精神導師"——田曉霞。曉霞引導他看書,給他灌輸新的思想,使他的精神世界變得日益豐富。他愈來愈覺得他原來所看重的東西似乎在一瞬間就變得平淡無奇了,而原來不曾注意的東西似乎被賦予了新的寓意。他從此開始慢慢以一種全新的視角看世界,沒有因為自己所承受的苦難而使他自己的生活變得不堪。

  大自然不管人世間的喜怒哀樂,總是按它自己的規律進行着四季輪迴,社會也帶着人們的喜怒哀樂不斷發展着。《平凡的世界》中還有許多平凡卻精彩的人物,他們在喜怒哀樂間帶給我們感動。讀完他們的故事,我似乎在那片黃土地、那個窯洞、那個世界走了一遭,帶着滿身的泥土味,淡而持久。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1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