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科學發展報告》有感

讀《科學發展報告》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科學發展報告》有感

  由中國科學院發布的《2009科學發展報告》,全面綜述了世界科學進展與發展趨勢,評述了科學前沿與重大科學問題,報道了我國科學家所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介紹了科學在我國實施"科教興國"與"可持續發展"兩大戰略中的重要作用。讀完全書,我對科學家們所取得的突破性科研成果所震撼,對世界科學所取得的進步而激動,對科學家解決重大科學難題所體現出來的頑強精神而深深嘆服,這必將激勵我們更加努力做好科技成果轉化工作。

  本書所透露出來的光芒,集中展示了科學技術的崇高價值,頌揚了閃亮的科學精神,驗證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真理性。科技的進步,推動着人類社會的動力系統從人力、畜力、水力逐步向蒸汽機、內燃機、電動機等方向發展,為人類社會的進步不斷注入新的動力。科學技術每一次重大的進步,都對社會生產力產生了巨大影響,給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帶來難以估量的變革。

  在人類歷史上,造船技術、指南定向技術、測量技術的發展,推動了地理大發現,而地理大發現又促進了地球科學、天文學、航海學、天氣預報學的發展。近代科學產生后,牛頓力學奠定了工業革命的力學基礎,以蒸汽機和工業機械為標誌的工業革命開啟了工業社會的序幕。法拉第發現的電磁感應現象和麥克斯韋方程奠定了電磁學的基礎,促進了電氣化和通訊業的發展,人類開始進入了電氣化時代。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理論推動了激光、光通訊產業的發展。原子理論的發展,導致了半導體、晶體管、集成電路、磁性存儲材料、計算機、超導、太陽能電池的發展。建立在孟德爾、摩爾根基因理論基礎上的育種理論,導致了農作物品質的優化和產量的大幅度提高。

  縱觀人類發展史,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和影響越來越大,科學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推動世界的進步,科學技術每一次重大的革新,都對社會生產力產生了巨大影響,給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帶來深刻的變革。

  科學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在知識經濟時代,科技的價值在不斷擴大,創新已成為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企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知識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人才成為了創造知識和科技創新的關鍵。我們科技工作者,應當以科教興國為己任,以建設創新型國家為目標,在建設學習型雲南省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中心的活動中積极參与,積極行動,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使自己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更新知識,打牢履行好個人職責的基礎。

  科學技術改變了我們的發展觀。科技的進步最終孕育了可持續發展的思想,使人類的發展觀經歷了從認識自然、開發自然到與自然和諧相處協調發展的進步。黨中央通過科學總結世界各國現代化發展的歷程和中國發展的經驗教訓基礎上,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

  作為具體從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的一員,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大力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認真貫徹落實,積極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貢獻力量。我們要切實加強對科技成果轉化活動的服務,在科技成果的試驗、開發、應用、推廣等方面主動出擊,主動參與,主動幫助,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為建設創新型雲南發揮我們應有的作用。



讀《科學發展報告》有感 標籤: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