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未來之路》有感

讀《未來之路》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未來之路》有感

  吳仕傑

  各位書友大家好,今天我分享的書是比爾蓋茨的《未來之路》,這是比爾蓋茨在1995年對微軟發展歷程的系統回顧,他休學開啟計算機夢的青澀橋段也充滿其中,同時,書中也描繪了那時的他對PC未來的暢想。20年後,他的預言很多成真了,比如他對智能手機和視頻會議的暢想,如今早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本書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對純粹技術的介紹和描繪,而是比爾蓋茨凌駕於精妙的技術天賦之上的,對生活藝術的深刻理解,他身上的人文關懷,對人性的深刻洞察、善於總結反思的個人特質,還有他的叛逆、勇敢創新與獨樹一幟。我看到的是能和現在的我交流溝通的活生生的少年。

  比爾蓋茨很善於將枯燥的理論和現象,通過形象有趣的故事和例子來講述,並具有生活的智慧靈性。比如,他在講二進制的算法和信息比特疊加時巨大的數據量時,舉了一個"大臣要求國王在棋盤的方格中依次放翻倍的麥子"的例子,數據量的巨大一下子就變成了形象可感的麥堆,他並說,"我們日常的生活經驗還不足以豐富到使我們看透為什麼一個數字會在很長的時期成倍數增長——所隱含的種種暗示。"我覺得這是一句很有哲學意味的話,作為一個與科技、與實證主義打交道的創業者,他始終對自然和生活的不確定性保持着敬畏。這是很難得的,這使他在生活的激流和行業的競爭中保持着清醒的頭腦,帶領着團隊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迹,並不卑不亢。他擁有平常心。

  在這本書,我體會到很多比爾蓋茨的學習方法和處事態度,比如,他會對一些公司進行長期的觀察和總結,學習行業的原則,並根據自己的現實情況,找漏洞,找突破。他善於對過往的各種選擇及其結果進行總結和分析,久而久之,他知道哪些是孰輕孰重的問題、哪些是兼容性的問題,什麼時候應該主動突擊,而什麼時候應該隨波逐流。他更善於總結規律,比如,他觀察到有才華的人喜歡一起工作,這種工作環境容易製造一種興奮感。潛在的夥伴和用戶也會加倍注意到這家公司,這樣一來,這種正向的螺旋就周而復始,也就容易產生下一個成功。當微軟蒸蒸日上,而其他一些相似的公司面臨破產的時候,他把這些公司中的精英召集起來,運用這個原理,推動了下一次創新的革命。

  成功的人各有各的特質,而唯一不變的,是對於自己從事行業的無盡的熱愛。唯有熱愛,才能勇敢探索。這讓我想到了我自己,我在哪方面有獨有的天賦?我願意終其一生願意奉獻青春的行業是什麼?目前,我還沒有明確的答案。我還在不斷嘗試和尋找。



讀《未來之路》有感 標籤: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