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復興之路》讀後感

《復興之路》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百年中國,滄桑歲月

  --讀《復興之路》有感

  三明八中羅思穎 /書香八閩 /七年級(12)班

  歷經風雨滄桑,歷經時事變故;有過盛唐的自豪,也有過清末的傷感;體會到鄭和下西洋的壯舉,也體會到圓明園被燒的恥辱……飽經風雨滄桑的中華大地,終於在今天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晨曦中,當國旗伴着太陽冉冉升起時;黃昏中,當斜陽的餘暉伴着自己同家人一起吃飯時……你,是否想過,這一切來得有多麼艱辛不易么?

  當國人還兀自沉浸在四大發明的光環之中時;當國人還自以為是世界的經濟、政治、文化的中心時;當國人還自以為中華地大物博時……在歐洲,許多西方國家卻在悄然中慢慢發展壯大起來,並且很快的超越了東方文明。

  當中國的大門的鑰匙被偷的時候,當中國的大門被外國侵略者無情地踹開的時候,中國已然開始了那段慘不忍睹、面目全非的凄慘歲月……在列強的武力威脅、打擊之下,當時腐敗無能的清政府與列強簽訂了一系列喪國辱權的不平等條約,使本就落後的華夏大地的現狀雪上加霜,造成了國民的動亂……中華大地傷痕纍纍,已被侵略者的鞭子鞭打的體無完膚。儘管在這片土地上,發出了無數聲痛苦的呻吟,可是這一切都在這樣凄慘的歷史背景下無濟於事。

  “國破家何在?”當中華大地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是,一批批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前赴後繼的為了解放中華的事業而奮鬥:譚嗣同、梁啟超、秋瑾、孫中山、毛澤東……他們為中國拋頭顱、灑熱血,獻出了自己珍貴的生命,灑下了自己的熱血,淌下了自己的熱淚。經過他們的不懈努力和奮鬥,終於迎來了今天這泡在蜜罐里的生活。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中華這片地正如一汪碧水,要讓她永遠碧綠清澈,永葆青春活力,就要不斷的有新鮮血液輸入,同時還要向外疏通,讓世界認可,要讓世界離之不得。我們的領導人正是抓住了這一點,改革開放為解放中國插上了一雙騰飛的翅膀……

  但是儘管是這樣,我們擁有了一雙能夠飛上藍天的翅膀,可是我們依然是折斷羽翼的。“請不要隨地吐痰”“請自覺排隊”“請主動給老弱病殘讓座”……類似於這樣的提示在現在隨處可見,大家看到之後又有什麼感受嗎?做為一名中國人當你在國外看到用漢語寫的“請不要大聲喧嘩”“請愛護環境,不要亂扔垃圾”的標語時,你心裡是怎樣的感受呢?他們為什麼要用漢語不用英文呢?這還是‘禮儀之邦’么?還是‘謙謙君子’的國度嗎?當前中國便面臨這樣一個問題:‘誠信缺失”’道德滑坡‘……沒有一對完美的羽翼,依然無法成為那個在藍天上自由滑翔的最強者。

  我們口口聲聲強調要“復興”,難道只是要復興經濟、軍事、政治嗎?我們的優良傳統,優秀傳統文化,古人高尚的品德難道不應該復興么?作為一個中國人,這是值得每個人深思的一件事。

  蜜蜂會忘記采蜜,鳥兒會忘記築巢,曾經的中國正是這樣的一個患有健忘症的過度。但是當晨光灑向苔蘚小路,鋪滿了灰塵的被塵封了千年的國門,也已伴着古老的鐘聲開啟。推開了,推來了!透入了新鮮的空氣。蜘蛛網被清風吹破,在那一刻,一切都被吹醒,一切都有了生機。祖國跨越了新世紀,逐漸復興強盛!這一路走來的崢嶸歲月實屬不易,我們更應珍惜美好生活!

  中國,在走過復興之路,早已滄桑,可是這正是,最質樸的美麗,最美麗的滄桑!



《復興之路》讀後感 標籤:復興之路 春晚觀后感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