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復興之路》有感

讀《復興之路》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偉大復興路 美麗質量夢

  ——讀《復興之路》有感

  報送單位: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作者: 浙江蕭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蔡蘭芳

  高聳的華表,奔涌的江水,遠處模糊的宮殿,組合成《復興之路》一書的封面。翻開書本,濃郁的歷史氣息撲面而來。

  凝聚希望,矢志不渝堅定"質量夢"的信心

  我看到昨天,我知道明天。——埃及盧克萊神廟的法老像上格言歷史與未來總是如此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從江山暮色、山河破碎到血薦軒轅、歷史抉擇;從重整河山、春天的故事到艱難中開局、盛世書華章,《復興之路》生動再現了170多年來中國人民為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而前赴後繼、奮鬥追求的歷程,清晰地勾畫出中華民族從倍遭屈辱、奮起抗爭到走向復興的歷史脈絡,而國人,或辛酸或憤苦或彷惶或堅定地在這條充滿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七十多年。每一步都流着苦澀的淚水;每一腳都能踩出濃艷的鮮血。

  百戰英雄血,息息沃中華。而在這片英雄的土地上,現在每天正發生着慢性投毒、慢性自殺的事件。從蘇丹紅、孔雀石綠如詩一樣的名字到檸檬黃饅頭、硫磺生薑、福爾馬林毛血旺……五彩繽紛的顏色卻代表了殘害健康、污染環境的毒藥。不可否認,我們也會彷徨,是否在發達國家經歷過的質量混亂階段,在我們中華復興之路上也必須重現。從1840年的海面出發,我們是為了一個民族的夢想;而從喝了三聚氰胺奶粉的嬰兒身上,作為質檢一員的我要怎樣看到中國質量未來的希望。

  歷史中包含着一個民族的精神,未來中寄託着一個民族的夢想。而中華民族的夢想絕不會是一個用青山綠水來換不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強國之夢。

  2012年2月,備受社會關注的《質量振興綱要》(2011-2020 年)頒布實施,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狠抓質量的決心,凝聚了人民對建設質量強國的希望。我們看到政府對質量工作日益重視,政策支持更加有力,質檢部門工作環境不斷改善,這些都為我們實現"質量夢"堅定了信念。

  求真務實,忠誠履職點亮"質量夢"的道路

  我們一定要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習近平

  夢之所以為夢,是因為理想還沒有完全實現,夢之所以作為夢,是因為我們已經懷抱着理想醒來,並站在新的起跑線上。新一屆的中央領導集體從出台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措施",到提倡反對"舌尖上的浪費",從輕車簡從去基層了解最真實的情況,到媒體首次通過微博直播領導人考察活動……勵精圖治的氣象、求真務實的作風和直面問題的勇氣如"一股新風撲面而來".就請藉著這陣新風,掃除充斥在社會上那些五彩繽紛猶如五毒的化學名詞;就請藉著這陣新風,吹綠快要枯萎的樹林;就請藉著這陣新風,將疫病疫情阻擊在國門之外;就請藉著這陣新風,蕩滌存在於質檢系統內的浮躁之氣,讓我們質檢人求真務實,忠誠履職,讓我們質檢人點亮"質量夢"的道路。

  質量安全問題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現實而又緊迫的課題。"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過。"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心信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誠然,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就讓我們用自身監管和技術優勢,積極幫扶企業掌握國際標準,打破國外技術貿易壁壘;讓我們創新檢驗監管模式,不斷加快通關速度,簡化辦事流程,為經濟保駕護航;讓我們深化質量安全監管,加強對食品等高危產品的全面監管,打假治劣保名優……讓我們懷抱着夢想,出現在任何祖國需要我們的地方;讓我們的夢想隨着我們身影走過春夏秋冬,走過風霜雪雨,走進質量安全的盛世陽光中。

  為民服務,心繫群眾指引"質量夢"的方向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着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

  回首來時路,崎嶇又坎坷。170多年過去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一個多世紀的執着探索,有一個聲音一直回蕩在我們耳邊,那就是"為人民服務".

  質檢作為國門的一道防線,是祖國質量安全的一桿秤,也是國家和人民的安全衛士。維護國門和人民的安全就是我們質檢人的使命和責任,也正是我們挺直脊樑、面對任何困難和曲解也不願消融的"質量夢".

  作為質檢部門,我們面對企業和群眾,既要嚴格把關、守住底線,又要努力救企業之急、解發展之困,真正做到"出入有境,服務無境".牢固樹立人民質檢為人民的觀念,完善質量投訴和消費維權機制,充分發揮"12365"投訴熱線的作用。讓老百姓遇到質量安全問題,有處說、有人管;對接到群眾投訴舉報的,按照嚴格的流程保質守時地完成核實工作,並及時答覆。讓質量違法行為處於群眾監督之下,無處藏身、無法作惡。

  作為質檢部門,我們要強化清廉意識,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覺性。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清廉是一種思想作風,也是一種人格力量,是立身之本、為人之道、處事之基。我們要嚴守黨的紀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欲、慎微,公平公正用好手中權,樹立可親、可信的人民質檢形象。

  其實早在1932年,《東方雜誌》就曾向400多名各界知名人征"夢":先生夢想中的未來中國是怎樣的?"自由平等的中國""工業化、電氣化""全國的人都有飯可吃、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人可愛"……柳亞子、徐悲鴻、鄭振鐸、郁達夫、巴金等160多人的回信描繪着他們夢想的中國。不過,那是一個夢想無處安放的時代。

  何其幸運,我的夢想安放在新中國日漸強大的今天,可以苦幹續寫中國的輝煌,可用實幹托起我的夢想。是的,我有一個夢想,夢裡面青山常在,綠水長青;我有一個夢想,夢裡面廣廈千萬,巍峨不倒;我有一個夢想,夢裡面物產琳琅滿目且安全可信;我有一個夢想,夢裡面天塹變通途而層巒疊嶂、青翠欲滴;我有一個夢想,夢裡面人民安居樂業,無疫病疫情泛濫;我有一個夢想,夢裡面中國已經是質量強國,"中國製造"的品牌在全世界都叫的響亮……



讀《復興之路》有感 標籤:復興之路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