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少有人走的路》有感

讀《少有人走的路》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少有人走的路》有感

  我們永遠在成長的路上,不管現在年齡有多大,心理建設,學習愛,學習獨立一直是每個人必修的課程。

  偶然在一個公眾號的推薦下買了這套心理學的叢書,開始讀第一本已經被其中的內容深深吸引,沒有生澀難懂的心理學術語,沒有刻板僵化的做人道理。作者用一個個生動、真實存在的不同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分析我們為什麼會是現在的自己,告訴大家怎樣去面對自己,怎樣解開心結,怎樣對待自己的生活,對自己的快樂負責。

  "先苦后甜、承擔責任、忠於事實、保持平衡"作者給我們講了如何應用這4條規矩來承受痛苦和解決問題。看似很簡單的幾條規矩,我們也從小就懂的東西,但是真正在生活和學習中運用起來卻不容易做到。

  學會"先苦后甜"其實可以成為我們在工作中解決拖延症的辦法,首先,面對問題並感受痛苦,然後,解決問題並享受快樂。如果總覺得一天的時間不夠完成工作,也許就該嘗試先把棘手的工作排在前面,先解決了困難的事兒,這樣的結果就是前面比較痛苦,後面就是幸福,快樂的時間大大多於痛苦的時間,這樣的一天工作效率會有所提升。

  "承擔責任"和"忠於事實"是每個人都要勇敢面對的,人是本能性的趨利避害的,有時候我們會為了減少痛苦迴避責任,逃避事實,以得到暫時的安寧。可是問題不因為迴避就能消失,只有當我們能忠於事實,承擔責任我,才能真的去解決問題。我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在接受新的信息、新的事物,修訂人生的地圖,使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更加完整。生活中、工作中總有這樣那樣的困難在我們面前,挑剔的領導,難寫的報告,沒完沒了的瑣事,但我們只要能調整自己,讓自己認識到事實存在的必然性,然後承擔起責任,不找借口,更加努力的去解決困難,所有的事情都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難。

  "保持平衡"是我們心理建設上最重要的環節。不寄望與別人來規劃指導我們的人生軌跡,有舍有得,找到一個平衡點。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能既能勇敢的承擔責任又能拒絕不合理的要求,讓我們能為了提高效率學會承受痛苦,又能讓人生的快樂多於痛苦。學習保持平衡也就是逐漸心智成熟的過程。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判斷,什麼是可以放棄的東西,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要不斷地修正自己,完善自己,逐漸成為一個自律而快樂的人。

  (建投財務公司 趙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