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一線教師讀後感

一線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線教師》讀後感

  張秀琴

  拿到管老師的這本最新力作《一線教師》忽然有種親切感,於是有了一口氣讀完的衝動。

  書真的如其名,記錄了管老師作為一名底層的一線教師,每天大量付出,卻不為人知的部分,看書中的一個個生動鮮活的例子,彷彿就在記錄身邊的瑣事。這其實應該是我們每個一線老師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曾經或正在或將來可能遇到的一系列問題,諸如學生作業、課堂紀律、班級管理、育人,考試複習及教學反思等方方面面可能出現的問題,同時管老師以自己的智慧,以一個探索者的精神記錄了自己解決這些問題的良策。在這過程中,管老師設身處地地道出了我們一線教師的困惑與迷茫,忙碌與艱辛,卻又快樂地工作着。站在一線教師的角度說出了每一位工作在平凡崗位上的一線老師的心聲,同時為我們在教學方法、管理策略上作了很好的引領。

  我特別欣賞管老師的“一線作業學”,沒有高深、虛脫的理論,沒有枯燥乏味的說教,有的是他平淡樸實的語言,耐心詳盡地敘事,句句誠懇,特別有說服力。當他發現班級里個別學生寫字潦草時他怎樣說的:“我曾做過一個實驗,一篇學生作文要兩個學生謄寫,一個謄寫得很乾凈、清楚,一個謄寫得馬虎、潦草,送到幾個老師那兒去批改,當然,限時兩分鐘,因為高考作文,老師批閱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分鐘。結果,你猜,相差多少分?”“10分”“28分!”“為什麼會相差這麼大呢?老師也是人,他也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一般來說,老師印象里是這樣的,字跡乾淨、整潔的同學學習總是不錯的。字跡潦草、馬虎的,學習一定不怎麼樣。”“好好寫字。把字寫美,那要水平。把字寫乾淨,人人可以做到,不就是多花幾分鐘嗎?你以為寫快一點,能快出多少時間?習慣乾淨、整潔了,速度並不慢。”合情入理的一番話,讓孩子們聽得心服口服。

  從管老師的“一線作業學”我得到啟示:我發現自己在處理這方面的工作還缺乏足夠的恆心和毅力,更缺乏足夠的教育智慧。教學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除了自己在平時教學中缺少一份耐心,我更應該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培養自己的教學智慧。曾有名人講過:態度決定一切。而良好的態度也是需要培養的,小學生正是建立良好學生習慣,培養良好的人生態度的時期,我們做教師的應該多些耐心,除些之外,更應該像管老師那樣善於抓住一切教育的契機,多用智慧,多多開展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把工作做實,做細。

  再次回味這本書,我不得不發自內心地佩服管老師心思是如此的細膩,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平凡而繁瑣的工作中隱藏着大智慧、大學問。在今後的教學之路上,我也將會學着管老師那樣以一顆平和、智慧的心,用一種持之以恆的態度把小事做好、做實。相信我一定也能像管老師那樣享受到學生、享受到一線教學所帶給自己的幸福和快樂。

  管老師在書中說過這要一段話:“善於激勵的老師,能夠煥發學生潛在的學習動力,於乾枯中找到一汪清澈的泉涌;能夠點燃起學生內在的精神火種,於困境中獲得超越的勇氣和力量;能夠給學生心中鐫刻入奔騰的藍圖,於失敗中想見成功的喜悅和美好。”可見,激勵在教學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在課堂教學中,我們應結合少年兒童的認知規律,興趣愛好;根據少年兒童樂於鼓勵、表揚,厭惡批評、指責的特點,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從多方面、多角度激勵學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使學生能自覺地、能動地根據個人的特長和發展優勢去努力,讓自己得到全面、和諧、充分的發展。

  莎士比亞說:“我們得到的讚美就是我們的薪水。”大人亦於此,少年兒童更需要讚美。我們應該毫不吝嗇讚美的語言,讓激勵始終伴隨着學生的成長曆程。對學生取得的進步,要善於進行鼓勵性表揚;對學生的點滴成績,要善於及時捕捉並誇獎;對學生獨特的個性,要善於表示由衷的讚歎;對那些不畏權威、敢於質疑的學生,要善於表示真切的欽佩;尤其對於學習暫有困難或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的學生,我們要細心地剖析其可能的積極態度和正確思維,鼓勵他大膽表達,和學生們一起傾聽他發言,真誠地陪同他進步,精心保護其每一個進步的足跡。



一線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