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月亮上的篝火》讀後感

《月亮上的篝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不能忘記的歲月

  ——《月亮上的篝火》讀後感

  孫達(陝西處)

  公司下發了一本小說叫《月亮上的篝火》,本來不太對這本小說感興趣,因為從名字上看好像是一本比較抒情的小說,可是在真正看了之後,發現自己就完全投入到了小說的情節之中。因為下發的紙製版小說太少,還特意從網上下載了電子版存入到手機里,一有空暇就要拿出來看看。

  小說主要講的是在石油大會戰時期,發生在薩爾圖的一段往事,從一個叫馬本良的"御廚"身上,慢慢引出了那段波瀾壯闊而又艱苦異常的歷史,從3年飢荒時期一直到改革開放的現代。故事給人的感覺非常真實,語言詼諧幽默,人物刻畫的個性鮮明,給我印象最深的有敢打敢幹並且有一股子匪氣的鑽井隊隊長許曾,處事圓滑而又堅持原則的採油隊隊長劉播,還有語言幽默、身上帶有農民式狡猾的張老闆,這些人物都讓人過目難忘,就好像你認識的某一個朋友,一閉上眼睛就會想起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種種往事。

  這些往事有的讓人忍俊不禁,而有的又讓人慢慢濕了眼眶,在3年飢荒時期,整個參加石油大會戰的工人都在挨餓,他們白天要去干繁重的體力勞動,晚上住在四處漏風的帳篷里,就是在這樣艱苦的環境里,大家還要與飢餓對抗,忍受着殘酷的折磨。故事中有一段是這樣寫道:"有一天夜裡,別人都睡下了,六叔鎖好食堂回宿舍,發現劉播屋裡關了電燈,卻又燭光搖曳。也是順腳,就拐了進去。只見劉播光着身子,光得極為徹底,身上連個布絲都沒有,嶙峋的肋條上覆蓋著薄薄的肚皮,一副不折不扣的饑民形象,正坐在炕上,守着一小截紅蠟燭捉虱子,捉住一個,就扔進蠟盞里一個,直燒得爆豆般炸響,還有一股邪惡的氣味四處彌散。那一瞬間,劉播的眼睛直勾勾的,長鯨吸水一般,貪婪地向里吸氣,一吸,肚皮就忽噠忽噠的,很像當風的窗戶紙,用指頭一捅就要破了。劉播見了六叔,沒叫馬本良,也沒叫馬御廚,而是叫他馬老弟,就像譫妄的病人那樣喃喃說:"快聞快聞,多香的烤肉呀,今天是我的生日,就算是我請你的客了!"六叔獃獃地看着他,直看得淚眼朦朧。劉播已有大半年不知肉味,渾身都是營養不良徵兆,六叔就覺得,是他這個"御廚"失職了。"看完我的眼睛模糊了,一個採油隊的隊長在生日的時候,靠着烤虱子的氣味來暫緩飢餓,來醫學專用自己,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偉大的石油工人創造出了"三老四嚴、四個一樣"的精神,為我們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現在讀那段艱苦時期的往事,不是要我們再去住"干打壘、吃窩窩頭、穿杠杠服",而是要我們去傳承、去保持老一代石油工人的精神,更是要我們不能忘本,雖然時代不同了,所處的環境也不同了。在小說的後部分中,也提到了這種時代轉變所帶來的衝擊,年輕人們都希望更好的去享受,對參加過石油會戰的老一輩都輕蔑地稱呼一聲"老苞米面",這是特殊轉折時期,思想急劇轉變所帶來的必然,是整個大環境造成的。但我認為這種思想是要不得的,是值得批判的,雖然享受是我們生活中的追求,但它不能建立在忘本的基礎上,沒有老石油工人的奉獻,沒有他們"一舉拿下大油田"的勇氣和魄力,我們的國家那能甩掉貧油的帽子,又那會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所以他們留下的精神財富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去繼承的。在更好的工作環境中,我們更要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堅守好自己的崗位,做好自己的職責,甘於奉獻,保護好陝京管道的安全,為了自己和家人,也是為了那已經慢慢掩埋在回憶中"鐵人們".

  《月亮上的篝火》讀後感

  安永明(陝西處)

  《月亮上的篝火》,剛聽到這本書的名字,只知道是一本描寫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大慶石油大會戰湧現的可歌可泣的石油工人的一本書,並未理解為什麼書名叫《月亮上的篝火》。然後利用業餘時間,打開書頁,認真的品嘗下去…

  在閱讀的世界里,我看到很多老一輩石油工人在哪個艱苦卓越的年代,為祖國尋找石油,擺脫貧油帽子,將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都獻給了中國石油,合上最後一頁,讓我十分感動,一剎那我也似乎明白了作者將該書命名為月亮上的篝火的深刻意義,在寬闊的大北草原,篝火月亮那是石油工人的守望,一份堅守、一份執着的象徵。

  溫飽不愁的今天,許多人或許已經忘記了石油先輩們"頭頂青天、腳踏荒原"、"野菜包子黃花湯"的艱苦歲月,無法想象當年鐵人"創造條件上"的艱辛,甚至難以理解鐵人"寧可少活20年"的無私境界……從這本書中我又體會到那個艱苦年代雄心壯志、激情奮發的一群石油人,不等不靠,不喊口號、不搞形式主義,深入群眾、依靠群眾、關心群眾和為國分憂的憂患意識。小說中的人物貼近現實生活的感情世界,反應了大時代的真實內心世界和感受,他們是千千萬萬普通石油先輩的真實寫照,並在藝術的高度上進行了升華和凝結。

  其實小說中的主人公們就是石油工業的基石、是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傳承和繼續,是這個時代主旋律的呼喚。結合集團公司開展以"弘揚光榮傳統、重塑良好形象"為主題的大討論和重塑"忠誠擔當、風清氣正、守法合規、穩健和諧"中國石油良好形象的活動,我認為作為每一名石油員工,都應該腳踏實地,自覺維護石油人的光輝形象,在工作中做好廉潔自律、敢於擔當、樹立起過硬的形象、傳遞正能量,履行好社會責任,讓中石油這朵美麗的寶石花重新煥發熠熠生輝的光彩。



《月亮上的篝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月亮和六便士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