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玄奘之路》觀后感

《玄奘之路》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玄奘之路》觀后感

  當得知我們需要寫《玄奘之路》觀后感時,我腦海里第一件想到的事便是之前炒得沸沸揚揚的埋有玄奘靈骨的西安興教寺正面臨大規模拆遷的問題。當地政府給出的拆遷原因,是絲綢之路聯合申遺的需要,為了讓環境更優美。雖然後來相關部門再次出面澄清涉及拆遷的僅是上世紀90年代以後新建建築,但這其中的問題還是值得我們深思。

  文物遺產,並不僅僅是建築物,其中還蘊含了百年甚至千年的人的氣息與精神,它是承載了長久的人類活動才能有今天的風貌。當地忽視眾僧訴求,單方面進行規劃與拆遷,高舉申遺的牌子,而申遺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文物遺產,可這樣保護下來的遺產是否還存在遺產本該有的樣子了呢?當今,申遺層出不窮,各地千方百計擠進申遺的隊伍,打着保護文物的牌子,可申請成功之後就將其當成獲取利益的最佳手段。申遺並沒有錯,可倘若其目的不在保護而在開發,就值得我們好好的反思了。當文物遺產僅僅只作為供人們參觀的“文物遺產”,我想這遺產也就失去它的意義了吧。

  再說說看《玄奘之路》的一些感想。

  其實,看完這十二集的記錄片后,給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玄奘的堅韌、執着和信念,而是佛學給我帶來的震撼。之前對佛學的理解是存在誤區的,僅僅是很淺薄的一些認識,加上遭遇過很多愚昧的信徒,我甚至將其歸為迷信。可當看了紀錄片,佛學給我的感覺唯有用震撼來形容。尤其當看到玄奘在各地為人們講經,人們虔誠的樣子;那時的人們對佛學尊敬與信仰,特別是高昌王、西突厥可汗等等對佛學的尊崇對高僧的敬重;那爛陀瀰漫的極其濃厚的學術氛圍、數以萬計傳承佛法的學者以及當戒賢法師為玄奘開講《瑜伽師地論》時大殿的情景,都使我震撼不已。當眾僧一起誦念經文,空曠的大殿回蕩低沉的鐘聲,都使我內心感到特別平靜與開闊。為此,我特意找出很早之前聽過的王菲一首《佛說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再次聽了幾遍。

  愛因斯坦說,“我不是一名宗教徒,但如果我是的話,我願意成為一名佛教徒”。

  或許只是因為我並未深入了解佛學,此時的看法依舊淺薄。但不可否認,它確有讓人內心平靜的力量。在這如此浮躁的世界,能為自己內心找一片凈土,就是幸福的了吧。



《玄奘之路》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