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藤野先生讀後感範文

藤野先生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藤野先生讀後感範文

  《藤野先生》選自魯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魯迅把他成長道路上的一幕幕寫在了紙上,讓人們更了解他。我喜歡看《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兒時的百草園是“我”的樂土,雖已隔7、8年但“我”還歷歷在目,多麼富有童趣。

  我也喜歡《藤野先生》,主要寫出了魯迅去東京弘文書院學習,遇到了藤野先生,藤野先生教他胃學、血管學、神經學、解剖實驗和局部解剖學,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在學習中對魯迅先生給予關心、呵護,他把魯迅先生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對魯迅先生的幫助很大,在學習中產生了深厚的友誼,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

  當魯迅先生要離開他時,他依依不捨,贈送給魯迅先生相片並要求多聯繫,可惜魯迅先生不敢給他寫信,怕他失望,只能默默的收藏着他修改過的講義作為紀念,可惜在一次遷居過程中遺失了,連最後的紀念也沒了。

  藤野先生是日本福井縣人,1896年在變知縣立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后留校任教,1901年轉到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做講師,后升任教授,1915年回鄉自設診所。藤野先生在魯迅學習中時時提醒、關心着魯迅先生,多次把他漏抄、錯記的講義給予補上、訂正。並對語法上的錯誤予以糾正。多麼讓人敬佩、多麼有責任心的老師啊!而那時的魯迅先生正處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時代,所有日本人看不起中國,也只有藤野先生幫助他,使他考出好成績,不給中國人丟臉。

  也正如魯迅所說:“在我所有的老師中,藤野先生是我最感激的給我鼓勵的一個。”

  高至穎



藤野先生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