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讀後感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讀後感

  今天,我新學了《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文章,被魯迅先生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精神和熱情關心培養青少年成長的品德感動。文章中有這樣的一個情節:伯父談到《水滸傳》里的人物時,我張冠李戴地亂說一氣,伯父笑着說:“還是我的記性好。”這句話實際上是批評“我”讀書不認真。讀到這兒,我想到自己也跟作者一樣看書囫圇吞棗。比如,有一次,媽媽要我看一篇文章,並做一做後面的作業,我無可奈何地坐在椅子上看起來,不到幾分鐘我就看完了。媽媽在書上挑了一道問題考我,我半天不知道答案。媽媽說:“你看書不認真,答案就在書後。”從此以後,我讀書不再馬虎了。

  看到“伯父”關心女傭阿三的時候,我腦海里呈現出了以前姐姐家的保姆形象。那個保姆很胖,叫小燕。以前姐姐不太喜歡她,經常給她製造麻煩,有時東西不見了也叫她賠。可有一天,我們一起出去玩時,小燕為了不讓姐姐被車撞到而自己卻受了傷,這時我才覺得小燕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討厭了。後來小燕傷好了,可她不在姐姐家做了,我很傷心,以後我再也不能和她一起玩了。讀完這篇課文,我知道了魯迅先生為什麼受人愛戴,因為他為自己想得太少,替別人想得很多,熱愛所有的人。我長大一定要做像魯迅先生一樣的人。今天我們學習了周曄寫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我和伯父談《水滸傳》,第二件事是我和伯父談碰壁,第三件事是爸爸、伯父一起救助一位車夫。這幾件事給我的印象很深,讓我體會到了魯迅先生的品質。第一件事主要講了作者讀書不認真,看《水滸傳》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伯父問作者,她就張冠李戴亂說一氣,伯父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這句話表面上伯父是在誇自己的記性好,實際是在批評作者讀書不認真。我以前買書只看封面好不好看,再看插圖好不好就買下了,回到家一看,結果一點也不好看,讀了這個故事,我心裡感到愧疚。第二件事是主要講了“我”和伯父談起了鼻子,“我”對伯父說“伯父,您跟爸爸哪都像,就是有一點不像。”伯父問:“哪一點不像呢?”作者說“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呢,又扁又平。”伯父說小的時候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這句話表面上是伯父碰壁把鼻子碰扁了,實際上是伯父與反動勢力做鬥爭時受到的殘酷迫害。第三個故事告訴了我們要助人為樂。魯迅救了一個車夫,還給了他一些錢,魯迅的品質太高尚了。在幫助了車夫後文章中說“我”看到伯父的臉變得嚴肅起來。我對這句話不太懂,問了老師后才明白了。因為魯迅先生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所以得到很多人的愛戴。我要學習魯迅先生這種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的高尚的品質。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深深地為魯迅先生憎恨舊社會,熱愛勞動人民,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偉大精神所感動。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