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傲慢與偏見》讀後感範文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範文

  曾經不止一遍的讀過《傲慢與偏見》,但這次看完電影《成為簡。奧斯丁》之後重讀這篇小說,我又有了新的感悟。記得第一次讀《傲慢與偏見》的時候,乍一看,它講的是伊麗莎白。班納特與達西的愛情,但尋遍全書,確絲毫不見熱情澎湃的只言詞組。《簡。愛》的作者夏綠蒂。勃朗特曾說過奧斯丁不知激情為何物。的確,奧斯丁的作品沒有生離死別,沒有浪漫熱烈、生死相隨,但是,往往偉大來源於平凡。如果奧斯丁的這本小說只是一個平凡的故事來供大家消遣的話,它就不會有如此的生命力。她的故事平凡,卻能打動人,她的作品所反應的社會現實確是如此一針見血,她講的是婚姻,卻與愛情無關。

  奧斯丁的作品並不多,但是我都非常喜歡,尤其是這本《傲慢與偏見》,百讀不厭,也許是因為在這本書里奧斯丁融入了她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情感,所以才更加令人動容吧。在奧斯丁生活的十八世紀末的英國,人們的思想中充斥着名利,地位,虛榮,在當時的英國社會,為了愛情而結婚是一個愚蠢的遊戲。金錢決定了整個等級分明世界的運轉。當時的婚姻締結的充要條件是男方有可觀的家產,女方有豐厚的嫁妝。於是他們的結合便是幸福,便會為世人所承認接受,女人的思想和美德是一方面,人們更看重的是門當戶對。在本書中伊麗莎白一直是以一個正面人物來寫的,她理智、活潑、愛打趣,善於對人冷眼旁觀並直看穿其心思。書中常有她發表的見解和看法,作者通過她來表達自己的意圖和觀點,但表面上看來她是愛情的忠實追隨者,直到最終獲得真愛。但其實在那樣的社會背景下,奧斯丁也未能免俗,在她筆下的兩段美滿的姻緣——達西和伊麗莎白、賓利和簡,都少不了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男方都收入不菲,雖然伊麗莎白和簡的父親並不算富有,但至少伊麗莎白和達西先生的差距並不算太大。同時,伊麗莎白之所以對達西改變態度的轉折點是在她看見了達西碩大的莊園之後,彭伯里女主人的稱號無可避免的是一種誘惑。但是我想,奧斯丁把財產作為一個婚姻美滿的條件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她自己的真實經歷。再看過《成為簡奧斯丁》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傲慢與偏見》就是為紀念自己愛情所創造出來的,只是與小說不同的是奧斯丁遇見湯姆·勒弗羅伊時,他只是一個實習律師,他長相英俊、聰明過人但也十分拮据。就像《傲慢與偏見》中描寫的一樣,兩個人從互相偏見到相愛,但是因為財富和名望他們的愛情並不被家人所接受,為了勒弗洛伊聲譽,簡奧斯丁最終放棄了和勒弗洛伊私奔。多年之後,勒弗洛伊成為了愛爾蘭的首席法官,並給他長女起名為簡。而奧斯丁一生未婚。也許正是現實生活中的遭遇才使得奧斯丁在自己的作品中塑造出了達西跟伊麗莎白的愛情故事,來彌補自己的遺憾。

  在書中,女性地位低下是顯而易見的,即使有錢人家的太太,小姐,充當的也只是家庭主婦的角色。因為班奈特家裡沒有男嗣,因而,班納特家的財產不得不由班納特先生的侄子繼承。這樣致使6位班家小姐的嫁妝只有從其母親當年的嫁妝中分得,嫁妝的卑微常常使的年輕的小姐們不得不選擇一條像夏綠蒂那樣的路,通過婚姻來為自己將來的溫飽作打算,自然會將婚姻視為金錢至上的買賣。沒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在當時的金錢社會中得以舒適生存的唯一辦法是,出生前就挑個名門旺族,但這僅憑機緣,更多不幸出生於普通家庭的,便只能向生活屈服。可悲的是,她們從不發現這是社會的弊端,而一直認為是自己出身貧寒。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就像是花瓶,等着有一天被一位出手闊綽的人買走,僅憑運氣,與愛情無關。

  《傲慢與偏見》通篇是伊麗莎白幽默的俏皮話,可是這種強顏歡笑下,隱藏的卻是那一時代人們無盡的苦惱、不滿、遺恨。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範文 標籤:傲慢與偏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