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課堂密碼》讀後感

《課堂密碼》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

  ——讀《課堂密碼》有感

  澄海實驗高級中學 王綺霞

  作為一名高中政治教師,近幾年來連續帶高三,長期在高考的壓力下教學,每天都有打仗般的感覺:備課、上課、批改作業、批改試卷、輔導學生……每天都很努力,也很投入,但卻發現學生的學習成績提高不明顯,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卻反而日益俱減,師生呈現出來的疲態很令人懷疑這支疲憊之師能否在高考中取得良好的成績?我於是責怪自己、懷疑自己,為什麼全力投入卻忙而無功?我反思我的課堂效率,總覺得差點什麼,總覺得哪裡不對,但限於水平和經驗,我難以給自己一個完整準確的解答。

  這些困惑一直困擾着自己,直到我遇到一本好書: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周彬著的《課堂密碼——對課堂教學的深度思考》。一拿到手,書名便深深吸引了我,細細讀下去更是倍感震撼,直達心靈,收益頗豐。全書分為五輯,即:打造“有效課堂”、營造“有趣課堂”、塑造“有序課堂”、課堂中的“學生”、課堂中的“教師”。沒有讓人感覺深邃的理論,卻句句分析透徹, 周彬博士提到的很多問題都是平時課堂中常見到的聽到的。這本書就如同工作中的導師,引領着我不由自主地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並給予我的困惑以解釋和答案。

  眾所周知,“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已成為新課改最響亮的口號,也成為不少教師不懈努力的動機。再讀《課堂密碼》第一輯——打造“有效課堂”,我毫無選擇地又一次認真反思,細細盤點着自己走進《課堂密碼》的點滴收穫。以下我主要談兩點與大家分享。

  反思一:為什麼教得認真學得努力卻考不好?

  身處課堂教學一線的教師尤其是高三教師都清楚,整個高三期間尤其是考試前,教師和學生都會過着既緊張又忙碌的日子:教師“地毯式”地複習考點,不斷地查漏補缺,生怕還有什麼知識點沒有講給學生聽;學生拚命地記拚命地背生怕還有什麼知識點沒有掌握,都是希望能在考前百分之百地掌握知識點。可是,“上課時學生似乎都懂了,可做作業時卻又不會了;更有甚者,學生做作業時題目都會了,可一上考場卻又敗下陣來。”周彬博士在書中把這個讓我們教師又急又惱的問題給描繪出來了。過去我會常常埋怨學生不夠認真不夠上心。

  現在看了《課堂密碼》對這個問題的分析后我終於明白了,其實問題是出在教師課堂教學標高的確立和把握上。學習過程應該是分為知識儲存和知識提取兩個方面。我們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往往只落實指導學生“儲存知識”這一方面,所以我們能看到學生都聽得懂並能答得出的“學得不錯”熱熱鬧鬧的表面現象。但一旦缺乏培養學生 “知識提取”的意識和能力,就難以讓學生在做作業或考試中做到自如地運用好知識,自然也難以保證考得好了。

  “沒有知識的儲存肯定沒有知識的提取,但有了知識的儲存並不必然會獲得知識的提取”。《課堂密碼》告訴我,“在課堂教學中不但要教給學生儲存知識的方法,還要教給學生提取知識的方法,將提取知識的方法與策略,融入學生原有的儲存知識的方法和策略之中,從而提高學生整體學習的有效性和成就感。”換位思考一下,如果學生長期做着辛勤的儲存知識的工作,卻看不到提取知識的樂趣和效果(如沒有考出理想成績來),最終只會導致學生感到懊惱並最終喪失了學習的興趣和信心。所以,提高課堂效率要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實現從“知識儲存”向“知識提取”轉變,這對於努力提高課堂效率的高三教師來說真的非常值得借鑒。

  反思二:為什麼教得越快教得越多卻學得越少?

  作為高三教師也好學生也好,面對比大海還寬廣的考試範圍和僅有一年的複習時間,永遠都會感到時間不夠用。以傳統的課堂評價標準來看,作為一堂課最起碼必須完成教學任務吧,極少有教師敢於或願意頂上“完不成教學任務”的帽子。因為這樣的教師總是被看成是失敗者或是施害者,所以“完成教學任務”往往會成為教師關注的首要問題。在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我就深有感觸,大多數時候上課的感覺就是在“趕課”:趕着講儘可能多的知識,趕着使用儘可能多的教學策略和技巧,趕着教給學生儘可能多的技巧和方法;害怕個別提問學生,害怕他們回答慢了錯了會拖延時間導致課沒法講完;一旦提問學生了而如果他遲遲回答不出就會很心急地代替其回答,甚至有時會在一個知識點學生還沒完全弄明白的時候就接着講下一個知識點……其實我也知道這是不對的,但在教學任務面前,不得不屈服。所以,45分鐘的課堂,常常有大概35分鐘是教師自己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學生就是辛苦的聽眾,就是忙碌的接收者,最後,一堂課教學任務完成了,知識容量多了,教師和學生都累了,教學效果並不見得好。

  走進《課堂密碼》后,我明白了效果不好效率不高,這裡面其實就是存在一個矛盾:教學進度與學生的接受度之間的矛盾。倘若教學進度超過學生的學習接受度,就會損害學生的學習興趣而放棄,很難讓課堂效率最大化。周彬博士認為:“對課堂教學有效性的評價,並不是看課堂教學過程如何,而是看課堂教學產生的學習效果如何。不管課堂教學過程多麼豐富多彩、多麼受學生歡迎,如果學生對教師講解的內容難以理解,消化不良,那麼這堂課也是低效的。”換句話理解,其實教學的功能應該是如何更好地幫助學生學習,課堂效果的好壞,應該看教師的教學行為或互動是否對學生的學習有幫助,落腳點並不在於教師自己做得怎麼樣。

  所以,要提高課堂效率,這一矛盾亟待解決,要力求實現“教學進度與學習接受度的共生”。“教學效率等於教學進度與學習接受度的乘積,兩個因數都達到最大的時候,乘積就是最大的。”這很需要教師與學生的努力與投入,需要教師與學生的協同合作。“在教師與學生投入有限的情況下,要相互照顧對方的進度,將過量的教學進度用於提高學生的學習接受度,才是最佳的選擇。教師一味地加快教學進度而不顧學生的學習接受度,或者學生只管個人的學習接受度而不順應教師的教學進度,都很難讓課堂效率最大化。”當然,對具體一節課來說,要實現教得快且學得多也並非不可能,它需要的是教師在備課的時候能夠充分地了解學生,鑽研教材,努力把教材從“厚”讀到“薄”,哪些該重點講,哪些可以點到為止,哪些是學生中的個別問題,哪些是學生中的群體問題,有所為有所不為,提高教學的針對性,減少低水平的重複講解,不做無用功;課堂上更需要教師提高教學方法的靈活性,以自己飽滿的教學激情成為教學過程的催化劑,點燃學生的學習激情。



《課堂密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