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花了10天左右看完了《城南舊事》,這部書在初一那時上完《爸爸的花兒落了》這篇課文就好想看,一直都沒時間看,現在終於能有時間看完了,感覺好開心。

  《城南舊事》里通過敘寫英子在童年發生的各種事情,在裡面感覺到英子的童年時光是多麼的快樂,有許多令人不禁發笑的情節,如在惠安館遇到的瘋子秀貞,那時英子竟不害怕,而是主動地去接觸她,在秀貞對着她說一些有的沒的時候,她也不知道什麼,就隨便應和幾聲,聽到糊裡糊塗的,但卻從不拒絕,在讀者我看來,感覺到英子是那樣的單純,活潑可愛,她所做的不覺得都讓人想發笑。隨着年齡的增長,英子好像慢慢懂事了,並不單純覺得好玩了,如在敘述《我們看海去》這篇時,英子在裡面分不清什麼是好人和壞人,當知道是自己的一個不經意的舉動使得哥哥被抓,既感到傷心,又感到不知所措,因為英子知道哥哥是迫不得已才這麼乾的,他這樣做都是為了弟弟能繼續讀書,但另一方面它的確幹了些不好的事情,這下英子只好哭了出來,把“我們看海去”這個願望好好地記住。

  雖然英子經歷這件傷心事,但快樂活潑的英子還是存在的。

  小小的英子竟人小鬼大!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蘭姨娘與四眼的事。蘭姨娘來到英子家時,英子的爸爸對蘭姨娘可謂有意思了,害的媽媽好生氣,起了醋罈子。這是聰明的英子竟人小鬼大,主動撮合蘭姨娘和四眼,在兩人互不相識時,就胡編亂造地在兩人面前說對方的好話,也不斷地找兩人能單獨相處的機會,最終兩人真在一起了。這樣小小英子家庭很好地被保護了下來,也不會傷了母親,不禁讓人感覺到小英子真聰明。

  最後篇寫到爸爸去世了,這不禁讓人有些感傷,從這之後小英子必須承擔起照顧媽媽和妹妹弟弟的責任,而不是一個像從前那樣天真活潑的小孩,她必須馬上長大,因為這個家就像老高說的,數你最大了。面對爸爸的離世,小英子從未這樣的沉着冷靜,這在文章的結尾更好地突出小英子長大了。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句話,爸爸的花兒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

  看完整本書,感覺小英子的天真活潑讓人喜愛,雖然這本書裡面有描寫一些的傷心的事情,但這本書的基調是快樂活潑的。之前看的那本《呼蘭河傳》,雖然童年時的蕭紅是快樂活潑的,也讓人喜愛,但感覺那本書的基調是悲涼的,裡面寫到了生活在呼蘭河的人的各種麻木,並沒有過多地快樂,更多的是同情跟諷刺。雖然在《城南舊事》也有一些封建迷信的畫面,作者並沒有大幅度地描寫,更多的是寫英子的快樂。這在兩人的寫作方面是很不同的,不同的作者對相同的事情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這與他們生活的閱歷和家庭背景是有關係的。英子從小接受的是一個和諧的生活環境,有許多人疼愛,而蕭紅從小的生活環境就不太和諧,只有祖父比較多地疼愛她,所以在性格方面兩人有大大的不同,導致她們對社會的觀察也不同,寫的作品反應出來的思想也不一樣。

  不一樣的閱歷,不一樣的生活,創造不一樣的作者。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