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三毛,一個清朗明媚的女子,一個多情文藝的女人。讀了這本書,讓我更加嚮往撒哈拉沙漠,也對三毛和荷西多了幾分欣賞。

  荷西: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學要念,還有兩年兵役要服,六年一過,我就娶你。荷西做到了,三毛也等到了。再想想現在,莫說等待六年,就是在一起十年,也會因為現實的種種而分離。

  三毛:如果有來生,你願意再娶我嗎?荷西:不,我不要,如果有來生,我要活一個不一樣的人生。三毛打荷西,荷西說:你也是這樣想的,不是嗎?三毛說:還真是這樣想的。既然下輩子不能在一起,我們就好好珍惜此生的緣分。真實的想法比現實中那些花言巧語要真誠的多,莫說緣定三生,此生若真心對自己所愛的人,寧願來生不見。

  在這本說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你傷害了我的驕傲。這是撒哈拉人經常對三毛說的話,只因三毛揭穿了他們的貪婪和懶惰。每個人都是有尊嚴和地位的,但首先是自己必須尊重自己,撒哈拉人的習俗塑造了他們的性格。

  她可以在乎吃穿,也可以不在乎房子的外表,但她一定要親手打扮自己的房子,他們用了一年將自己的房子裝扮成沙漠中的博物館,他們住在其中,賞心悅目,猶進仙境。

  她明白世間的疾苦,懸壺濟世,做了一名略懂醫術的醫生,拯救了很多在痛苦中掙扎的人,這種大愛並沒因撒哈拉人的性格而改變,因為她對這片土地已經愛得深沉。大愛無疆,這是她內心真實的寫照。

  她勤勞勇敢,用心撐起了一個美麗的家。只有荷西明白她喜歡什麼,當荷西深陷泥團,就要喪失生命時,上天還再考驗三毛,三個流氓路過並沒有幫助荷西,反而對三毛不軌,此時的三毛是勇敢的,是智慧的,她並沒有屈服上天的殘忍,而是勇敢的接受挑戰,最終他們活下來了。而這就像 一部電影,他們雖然是演員,卻不知道故事情節,完全要自己應對一切,事實上這是一部完美的電影。

  那一年,她在沙漠上開了二人飯店。三毛不喜歡做飯 ,卻喜歡做菜,而且很用心。每天給荷西做着大陸的菜,二人歡聲笑語 ,使本寂靜的沙漠增添了聲色。

  那一年,她在沙漠上考取駕照,早已聽慣了三字經(他媽的),卻不見聲色,只因她明白沒必要和不在乎的人生氣。

  那一年,她收到母親的回信,小時候害怕老師,長大害怕母親的她現在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親人。面對生死,她很坦然,也無所畏懼,所以她說寧願父母比自己先走一步,因為她明白生者的痛苦和思念。

  她愛美卻不追求完美,熱愛生活卻知生活的不盡如意。看到十歲的姑卡就嫁人了,並且結婚當天如此虐待姑卡,即使那是他們的習俗,三毛也看不下去了,她看到的不是姑卡一人的悲哀,而是整個民族的悲哀。

  三毛的超俗,荷西的幽默,從此沙漠上多了一對有情人,而這也是唯一的。

  他們改變了沙漠,也因沙漠而改變。此生若有情有時,定然也循着他們的足跡感受一下他們當年的生活。

  翰墨緣/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