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瘸蟬讀後感600字

瘸蟬讀後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瘸蟬讀後感

  今天,我們學完了《瘸蟬》這篇文章,讓我感慨萬千,收穫頗豐。文章也使我對“服從自然,才能戰勝自然。”這句話,多了一份深刻的理解。

  文章講述了:蘇格拉底看到了蟬兒痛苦的蛻變過程,於心不忍,幫助了一隻蟬兒蛻殼,試圖“減輕”它的痛苦,誰知,結果卻不盡人意----自己努力的蟬兒都對飛翔躍躍欲試,但經他幫助的那隻蟬兒卻瘸着腿,無論如何也飛不起來。讀到這裡,我不禁替蟬兒惋惜,它因為人類的幫助離別了它嚮往的天空,這是怎樣的折磨!那蛻殼時的苦和它現在的痛相比,也顯得微不足道了。

  “是刀在剝皮嗎?是火在燒身嗎?是劍在剔骨嗎?是針在穿心嗎?”這句話寫出了蟬蛻殼時經歷的巨大的痛苦,讓人讀得驚心動魄,不由得心中一顫,這或許就是蘇格拉底“拯救”它的原因吧。但是,讀到結尾“最後,籠中只剩下一隻蟬,一隻縮着翅膀瘸着腿的蟬。”這又是何等的痛苦!我想:一隻蟬兒經過人的手完成蛻殼,雖沒有經歷骨肉分離的肉體上的痛苦,但那不能飛翔的精神上的打擊,難道不是“勝似刀在剝皮!勝似火在燒身!勝似劍在剔骨!勝似針在穿心!”嗎?

  在鷹剛出生時,他們的父母只是在“關照”它們幾個月後,便讓其自己練習飛翔。而經過這種訓練的鷹,都性情兇猛,捕獵得心應手。父母表面上是“狠心”地放開孩子,但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愛?

  父母們,放手吧!不要讓您的溺愛變成孩子一生的負擔。一隻蟬,從幼蟲到蛻變需要十七年,卻因為人類的不到幾秒的動作,毀掉了蟬的一生。人類,放手吧!不要讓你的同情變成動物一生的痛苦。

  自然之道,無法改變。只有遵循與保護,才是回報它最好的方法。



瘸蟬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