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沙與沫》系列之------白與黑

《沙與沫》系列之------白與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頂許人都是容易害怕黑的,帶着死亡的色彩和靜穆,一不小心你就掉入了被恐懼所充斥的萬丈深淵,掙扎,顫慄,最後絕望。可是你別怕,總有那麼一星點子光會降臨,只要你抓住它往上爬。

  無奈,人們往往看不到那光、那亮,哪怕是一瞬間。不信,你閉上眼睛試試,就算是在白天,就算是讓你置身於熱鬧的人群里。至少我信,閉上眼後會陷入黑暗的世界,不知你有沒有發現,置身於黑暗中會讓人感覺自己很渺小,就像夜深深邃得無邊無際,而人只是滄海里的一粒沙,一個沫,隨命運沉浮。你開始感覺到害怕,因為你只聽得到四周傳來的說話聲,開始不由自主的擔心有什麼會向你突然襲來。這種恐懼會隨時間的加長而被無限放大,直到你睜開眼睛,又看到身旁熟悉的一切。

  高中的時候讀到過這樣一段話:在一張黑色的紙中心畫一個很小的白點,讓不同的人去看,有的人只能看到黑色,有的人卻看到很大一片白色。無疑,這兩種人的心態和認知是不同的。只能看到黑色的人,太在意黑而忽略了白,那一點白便在自己的眼中被黑所吞沒。能看見很大一片白色的人,首先一定是發現了那個白點,那個白點繼而像一盞燈一樣愈來愈亮,直到在黑暗中撐起一片白色的天地。

  這個道理很簡單,可能每個人都知道,然而卻不是每個人在面對黑暗都能抓住那道細小的光。就是說,存在那麼一些人可以在面對黑暗時依然無所畏懼。我猜想,他們的心中一定有一片光明在指引着他們,用勇敢的心去無畏挑戰,用寧靜的心去笑對生活,物我兩忘,無憂無愁。

  你回過頭來想一下,這個世界似乎是一個和諧的有機體,因此總會存在和諧和平衡。有白天,就有黑夜,同樣,有絕望的地方就會有希望產生,以此來達到一種平衡。

  我一直在思考這光這亮在人們的心中會是一種怎樣的存在,想來想去都無法找到一個很準確的詞去定義,就像幸福,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是不一樣的。有一次在深夜依然還未睡去,抬頭看到一輪明月剛好出現在西窗,月光透過玻璃窗一直灑到我的被子上,那一刻突然想到一句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很奇怪,內心竟感覺到一種寧靜和閑適,沒有害怕和恐懼。或許那句話深層次的意思就是相信自己一直在自己的心中,就像牧羊少年那樣對自己的天命瞭然於胸。有那麼一瞬間,我想這光,這亮,這希望,是來自人內心的信仰,對愛的執着,對善的虔誠,對夢想的追求,對幸福的渴望……不必非是信佛信教之人才有,他們也無非是假想一個萬能的神去寬恕他們的罪,安慰他們的心,不外乎是一種精神寄託,一種自我修行。

  或許你會問,有信仰的人就不會害怕黑暗了嗎?或許來個更本源的發問,他們的信仰究竟是什麼?這遠不是我所能解答的,權當是參考,我仍會告訴你:我無法知曉每一個人的信仰,然而這信仰一定是這個人心中所堅守的東西,也必定是支撐他作為一個完整的人而非行屍走肉,有思想地活下去的東西,會在面對困難時給他力量,在他失敗時給他希望,在他迷茫時給他方向。這個信仰可能來自對愛人的責任與承諾,也可能來自於愛人的鼓勵與關心,或許來自很多很多我的思想所無能觸及的地方。有信仰的人可以用生命去守護他們的信仰,如此,你來說,他們還會害怕黑暗嗎?還會被紅塵俗世所腐化所迷失嗎?他們不會隨波逐流,儘管他們也曾想過“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身任去流”;他們不會苟且偷生,就算他們曾被告誡“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他們是死去了,然而他們的信仰卻支撐着他們永遠活在人們的心裡,令後人敬仰。

  只是,有信仰的人似乎不多了。越來越多的人將金錢和名利作為崇拜的對象,去追名逐利,爾虞我詐,不擇手段,最終成為了被物慾所驅使的奴隸,他們只能用虛榮的裝飾和奢靡的揮霍來掩飾他們醜陋空虛的心!我想,他們肯定不敢面對黑暗下真實的自己,更不敢面對黑暗,他們已經被黑所包圍,只能用燈紅酒綠的生活一直麻醉。

  還有很多最初是有夢想有信仰的人,只是他們在這樣一個現實和黑暗的世界中驚慌失措了,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該堅守還是放棄,因為他們會感覺自己和這個世界彷彿格格不入,會被世俗的人所遠離而感到孤獨。只是,這種孤獨絕不是心靈上的孤獨,然而,現實往往很殘酷,他們最終還是動搖了,直到有一天,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在月下的湖畔孤零零的踱步,顧影自憐后又投入到忙碌的生活,為了活着而重複着工作。這類人無疑是社會造成的,被這個病態的社會所壓迫的人們是有多麼不幸呢?

  然而,我始終相信會有擁有信仰的人活在這個世界里,也許他們永遠生活在社會的底層,永遠是那些自以為是上層眼中的弱者。在另外一個世界里他們卻永遠是精神的巨人,永遠是為弱者創造幸福的弱者。就像是亭亭玉立於污水之上的蓮花,給予着人們希望和力量。

  或許這信仰有一天會再次從人們的心孕生出來,照亮這個被黑暗所吞沒的幻世,照亮人們塵封在黑暗中的心,讓白與黑重新和諧地存在於這個世界。我總相信那一天會在不遠的未來,一直緊握手中的畫筆去描繪那幅花與草一同生活在藍天下的風景。

  曾信步月下,風動不驚,影隨身移,望繁星當空,悄然獨立,若羽化飛仙。只是如今在夜深閉目,仍偶感不安,不知處身何處,寄形何所,卻仍能望見一點星光,在心海的上空高掛。我會緊緊抓住這光,這亮,直到黑夜過後迎來耀眼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