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師的時間管理藝術》讀後感

《教師的時間管理藝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和時間跳舞 —— 《教師的時間管理藝術》讀後感

  喜歡打發時間的風雅之事有三:一是聽着經典老歌好夢纏繞;二是邊吃零食邊擺弄心愛的手機;三是仍然喜歡閱讀雜誌等文學之書。與前兩者相比,我更喜歡伴隨老歌的旋律,看自己喜歡的書。擺個舒服的姿勢,拿起《教師的時間管理藝術》一書繼續品讀,讀書並讀我。

  不知不覺中,我讀完了這本書剩餘的部分。抬起頭遠眺窗外,一縷陽光直射進來,塵埃在涌動的空氣中隨風舞動。我的心靈感到了美好和極大的震撼:時間是最高貴而有限的資源,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為教師,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就能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效果和效能,進而促進學校和學生的全面發展。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扮演了很多角色,都在身體力行的追求完美。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從早晨一睜眼就開始了忙碌的一天,時間總在熟悉的節奏中演繹着濤聲依舊的故事,也沒有閑着啊。但是,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擠就會有。思來想去,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備好課,在課堂上提高效率。那麼如何把握好時間、更好地為自己的思想服務呢?這本書讓我從不經意中找到了久違的智慧。

  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們:這裡最主要的是要看教師工作本身的方式和性質。他告訴我們一件事:一位歷史老師講一堂公開課,講得非常精彩,吸引了在場所有的老師。課後,大家問這位老師用了多長時間去備這節課,這位老師答道:“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總的來說,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備課的。”這段答話開啟了一個窗口,使人窺見了教育技巧的一些奧秘——終生備課。怎樣進行這種終生準備呢?那就是多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是啊,讀書不正是節約老師時間的有效的方法之一嗎?只要我們不斷地多讀書,多寫教學反思,多積累,我們在教學方面就會變得駕輕就熟,那我們還得天天抱怨沒有時間嗎?每一次百家講壇、每一場評書連播不都是他們用心去見證時間的傑作嗎?想想自己:有時候我在課堂上本想把教材以外的東西多傳授給學生,用豐富的材料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可是覺得自己腦子裡的東西太少了,搜腸刮肚卻無法清楚地給學生講述;有時為了一個活動,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網上和雜誌上搜索着相關的圖片和知識,絞盡腦汁卻總也想不出屬於自己的有效設計……讀了《教師的時間管理藝術》這本書,讓我知道了要很好的完成工作就必須高效的管理自己的時間。教學內容、語言銜接、多媒體的切入等都要科學的計劃和利用時間,在自己勤勤懇懇的光環下,要制定努力目標,養成惜時、守時的好習慣,提高自己的時間道德修養,給孩子們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熱愛生活,熱愛生命。

  時間管理有很多技能,但關鍵的是如何分配有限的時間,其中最重要的守則就是珍惜今天,今日事今日畢。在小學的課本中有很多惜時的詩句,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再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等,孩子們是朗朗上口,同時也在養成着一絲不苟的惜時守時習慣,潛移默化中懂得了把每天要做的事情有計劃的安排好,逐項完成,全力以赴,明天才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看到新的太陽。教師在培養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是自我成長的過程。也許你在年輕時埋怨過、在孩子有病時牽挂過、在學生放學時擔憂過、在為明天的公開課忙亂過、在為因為學生的問題想給家長打電話躊躇過……不要這樣,只要你冷靜下來,從紛雜的事務中剝離開來,多動腦筋、多講究策略、多積累經驗,從容一些、優雅一些,那麼教師工作將會帶來預想不到的快樂。和時間一起舞蹈,和春風一起歌唱,在陌生的風景中感悟教師職業生涯的點滴。給人生一個目標:勞作一日可得一日勤奮,助人一日可得一日快樂,播種一日可得一日收穫,運動一日可得一日健康,讀書一日可得一日充實。

  教師只有多讀書,修身博文,才能抓住課堂上的“黃金時間”傳道解惑,授之以漁,繼而更好地把時間給予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和他們一起享受生活的精彩,感受親情的快樂。規劃自己的人生,幸福迎接每一天!



《教師的時間管理藝術》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