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1000字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如就讓陽光照進來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薛曉潔

  很久以前,聽過這樣一句話,"潮濕的土地容易長出悲傷的種子" .然而太多的時候我們傾向於將精力集中於"滋生的悲傷的種子"將我環繞,將我吞噬的體驗,卻忽略了自己"縱容"、"迷戀"甚至"親手培養"的"潮濕的土地",愈是潮濕,越是陰雨連綿縈繞不去。所以被這種悲傷、失望等的負面情緒套牢、包裹,正面體驗被丟之一旁,甚至遭到拒絕。跌至谷底、周遭儘是潮濕的時候,為何不讓陽光照進來?

  《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書中,對於人生的種種迷惑,作者給出的破解之道是:身體——聯結,情緒——臣服,思想——檢視,身份認同——覺察,這些外在的東西將真我——愛、喜悅、和平層層包裹,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渴望展現真我特質,尋求愛、喜悅、和平。這是一場探尋深層的自己、真實的自我和創建快樂力量的旅程。如果說書中的哪部分對我個人來說印象最深、最能讓我從中得到更多思考,我想非"情緒"莫屬。

  初讀《遇見未知的自己》,可能還是會憤憤不平:那麼難以接受的事實,怎麼能輕易接受?怎麼不可掙扎一下、痛苦一番?經過各種鬥爭,仍舊無法改變,那就接受吧。對於不想接受的,怎麼不會產生痛苦、悲傷、憤怒等等一系列的情緒?但是,走到接受既定事實、產生情緒這一環節上,我卻陷入了困頓的局面:負面情緒一直縈繞,乃至爆發,怎麼去療愈?書中給出的秘訣是"臣服",是帶着"愛的覺知之光"去消融這些"黑暗的能量".

  也像很多人一樣,聽到"臣服"就不自主地抵觸,因為從小到大,遭遇挫折時,老師、身邊的親人、朋友都會旁敲側擊的告訴你:要去挑戰、抗爭,"臣服"是懦弱的表現,不認輸是你堅強的標誌。然而,在這條"不屈"的路上,又有多少人不堪重壓而陷入無限循環的自我折磨的怪圈? 又有多少人不可自拔的沉浸在助長悲傷的"潮濕的環境中" 不管這是不是胜肽的作用,從某一方面說,這的確是我們忘乎所以的一直和負面情緒為伴,甚至封閉自己於各種擾人的情緒之中。

  那麼為什麼會有情緒煩憂着你,因為已經發生的事讓人覺得悲傷、失望,因為總是害怕即將發生的事會讓人覺得悲傷、失望,更是因為對於已經發生的即使無力挽回,仍舊苦苦掙扎,不肯放過自己,亦不肯向前看。

  也許事情沒有想象的那麼糟,也許事情很糟,可是現實帶給我們每個個體的無力感普遍存在,那何不學會臣服、接納,活在當下?不如就讓陽光照進來,因為過去和未來惶惶不可終日總不比專註於當下來的更好吧。正如書中所說"我們的思想總是在過去和未來,但我們的身體和呼吸卻永遠是在當下的",這個大前提是,接納並跳出困住你的情緒,關注現在的自己、現在的事以及所帶來的各種感受。

  至於怎樣才能做到"臣服",怎樣才能跳出負面情緒的漩渦,自己去主動迎接陽光,我想每個人的方法都不盡然。運動中感受身體的變化,閱讀中流連於文字組合所帶來美的感受,電影音樂中享受視覺、聽覺盛宴,完成每件工作的成就感……於專註當下中積蓄能量、等待轉機,從而蛻變為一個有耐心、有勇氣、全新的自己。

  在這樣一個飛速發展的大時代,在這樣一個紛繁耀眼的大社會,每個人多少都會遭遇一些波折與困難,就像書中主人公會遭遇感情、工作以及種種不如意。也許各種壓力與情緒會讓我們筋疲力盡,也許我們會因為各種艱難困惑而變得沮喪,也許人生中的很多不如意讓我們被負面情緒所環繞,但是情緒的產生無法阻止,至少我們應該努力做到不被情緒左右,努力做到接納與"臣服",從而獲得專註當下的力量。跳出怪圈,不如就讓陽光照進來,晒晒心底那片有點"潮濕的土地",然後告訴自己:我已經做好一切樂觀和美的準備。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1000字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100個品德故事 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