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忠於自己內心的感受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遇見未知的自己》,簡單的故事,簡單的道理,讀起來很輕鬆的口袋書,像一個老朋友突然的造訪,推杯換盞之間互相聊聊得失榮辱,感慨下彼此的改變,第二天昏昏醒轉,揮揮手繼續走自己的路。也許大部分的道理都這樣吧,嘴上縱有千言,心中實無一策,只是在找一個知曉自己的人好好傾訴一番罷了。彼此都非常明白,我們只是有些疲乏,找到地方歇歇當然是好的,但是路還得繼續走下去啊。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這句是整本書印象最深的一句話,諸事繁雜,一天天的生活里,似乎什麼都是新的,又似乎什麼都發生過,有驚喜,也有波折。人潮洶湧,被推着走了很長一段路,仔細想想,還真覺得其實我們所認識的世界,也僅僅只是根據自己不那麼穩定的臆想,自己加工出來的概念。那些讓你快樂或者不快樂的精神因素,大多也只是幻覺。反正對世界的認知也是糊裡糊塗,想法子讓自己高興一點就是了唄。書中的道理我們都懂,無外乎是說要忠於自己內心的感受,《阿甘正傳》裡面講說:"我不覺得人的心智成熟時越來越寬容涵蓋,什麼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覺得那應該是一個逐漸剔除的過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知道不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而後,做一個純簡的人。"如果那個"未知的自己"真的存在自己的身體里,那我想他應該有着像阿甘一樣簡單的人格,知道為什麼而奔跑,又該因什麼而停下,大方地承認人生中的確存在自己完全無能為力的事情,總有回不去的時光,你應該出現卻缺席的地方,你愛卻不愛你的姑娘,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會隨着時間的風吹落到他們該去的地方,我們能做的就是誠實的面對自己,認真且豁達的生活,認識到一生是如此短暫,生命隨時都會終止,命運是大海,當你能夠暢遊時,你就要盡情游向你的所愛,因為你不知道狂流什麼時候會到來,捲走一切。

  顧城說,"一個誠實的人是從不面對選擇的,那條路會永遠清楚無二的呈現在你的面前,這和你的憧憬無關,就像你是一顆蘋果樹,你憧憬結橘子,但是你還是誠實的結出蘋果一樣。"這個"自己"不是你的願望,不是你的想象,不是吹來又吹散的風,他是大地,無論走到哪裡,做了什麼,都還在自己的命中。我們堅持着固執的理想,保持着難填的匱乏感,牢記着那些撕扯神經的遺憾,也許所愛的已不是彼時的種種,但為其付出的熱情,也將我們的生命堆疊得精彩豐饒。它們代表着對平凡的生活中的一次次勇敢超越,就像一座神廟,即使荒蕪,仍是祭壇。某一天,我們站在某個路口,閉上眼睛,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方向。

  生命本來就是一場回歸,一次求證自己的冒險,越活越明白自己到底應該是誰,從而堅決地從自身處境掙脫,不再計算利弊得失,全身心的投入對生命本質的塑造之中,我們的一切品質、一切願望都在這場對質中獲得意義。這本書本來也沒有講述什麼真理般的深意,只是隨着故事的演進,試圖讓讀者撥開繁蕪,看見這赤裸真實的生命罷了。水滸裡面寫魯智深最後的結局用的一句偈語:"平生不修善果,只愛殺人放火。忽地頓開金枷,這裡扯斷玉鎖。咦!錢塘江上潮信來,今日方知我是我。"講的就是這種頓悟,對自己的知曉與放下。所有的糾纏阻擋,新傷舊恨在這種認識之下就不再重要了,魯智深是真性情,而這種真性情是相通的,明白的人似乎自然就會明白。

  曾經聽說一個佛教典故,迦葉見佛祖拈花不語,破顏微笑,那或有時,我們見到那另一個自己,也會有那樣的自在圓融吧。



讀《遇見未知的自己》有感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