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傅雷家書讀書筆記450字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4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450字(一)

  親愛的孩子,你走後第二天,就想寫信,怕你嫌煩,也就罷了。可是沒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點就醒,翻來覆去睡不着,也說不出為什麼。好象克利斯朵夫的母親獨自守在家裡,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樣,我和你媽媽老是想着你二三歲到六七歲間的小故事。——這一類的話我們不知有多少可以和你說,可是不敢說,你這個年紀是一切向前往的,不願意回顧的;我們嚕哩嚕囌的抖出你尿布時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代的往事,會引起你的煩惱。孩子,這些我都很懂得,媽媽也懂得。只是你的一切終身會印在我們腦海中,隨時隨地會浮起來,像一幅幅的小品圖畫,使我們又快樂又惆悵。

  這哪裡是一個著名的翻譯家、藝術家寫的文字呢?這分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鄰家老者對孩子的喃喃細語、絮絮叨叨啊。但就在這些樸實無華的文字里包含着父母對兒女多少的愛戀和期盼。我讀這些文字的時候總是不自覺地想起自己的父母,想起天底下所有的父母,"可憐天下父母心"!同樣的道理:做兒女的也只有自己做了父母之後才能真正體會做父母的這種感情。

  兒女的婚姻大事歷來是父母最關心最操心又最擔心的事。傅聰英俊瀟洒,身材修長,才華橫溢,溫文爾雅,更兼藝術家的氣質和稟賦,多少女孩子對他表達愛慕之情。加之一個人長年在海外,身邊沒有一個親人,孤單和寂寞可想而知。做父母的深知這一點。但是為了孩子的事業,他們苦口婆心,循循善誘,一封封家書就像溫暖的火種不僅安慰了異鄉的遊子孤寂的心,也照亮了他前方的路:

  其次我不得不再提醒你一句:盡量控制自己的感情,把它移到藝術中去。你周圍美好的天使太多了,我怕你又要把持不住。你別忘了,你字誓要做幾年清教徒的,在男女之愛方面要過幾年僧侶生活,禁慾生活的!這一點千萬要提醒自己!時時刻刻防自己!一切都要醒悟得早,收蓬收得早;不要讓自己的熱情升高之後再去壓制,那時痛苦更多,而且收效也少。親愛的孩子,無論如何你要在這方面聽從我的忠告!爸爸媽媽最不放心的不過是這些。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450字(二)

  《傅雷家書》是一本"充滿着父愛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教子篇";也是"最好的藝術學徒修養讀物";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不聰明"的近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深刻寫照。

  輯印在這本集子里的,不是普通的家書。傅雷在給傅聰的信里這樣說:"長篇累牘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

  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

  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

  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

  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

  傅雷夫婦作為中國父母的典範,一生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培養的兩個孩子:傅聰--著名鋼琴大師、傅敏--英語特級教師,是他們先做人、后成"家",超脫小我,獨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的成功體現。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天下父母子女強烈的感染啟迪



傅雷家書讀書筆記450字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