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教育一個遠鏡頭》讀後感

《給教育一個遠鏡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一抹綠色在心間閃動

  --讀《給教育一個遠鏡頭》

  彭艷如

  昨天,有位朋友讓我為她推薦一本適合教師閱讀的書籍,雖然床頭擺放了不少書刊,如《課堂密碼》、《表現與存在》、《課堂飄香是茉莉》、《教育究竟是什麼》,但想到自己剛剛閱讀完畢的《給教育一個遠鏡頭》,愛不釋手,於是馬上給予了推薦。

  推薦理由一:文筆清新,真誠對話。

  早就聽說過《給教育一個遠鏡頭》值得一看,但因手頭不缺閱讀書籍,遲遲未出手搜尋。一次偶然的機會,喜獲之,真有一睹為快的衝動。果然在兩個寧靜的夜晚,在火爐旁靜靜享受完了這些有溫度的生命精靈,清新的文筆,真誠的對話,或激動,或深思,或驚喜,感覺隨筆文字中有那一抹抹令人心動的綠色在心間閃動,那些曾經好似相識,卻又無法表達的言說竟如神靈般直擊內心深處。沒有相見恨晚的失落,而是一種豁然開朗的暢快與釋懷。

  推薦理由二:案例鮮活,激活心火。

  這不是純粹的教育理論書籍,裡面有大量鮮活的教育敘事,教育情境和細節反思。不管是孩子的成長故事,還是課堂教學中的真實再現,一個個案例娓娓道來,讓你獲得的是一種精神的愉悅,思想的滋養,情感的潤澤。不是可以拿來就可用的簡單事例,而是蘊含著意味深長哲理的生活感悟,處處彰顯着對急功近利教育視野的憂傷與對教育美麗本性的深情呼喚。讓讀者在美妙的教育事件中如沐春風,在醜陋的現象中如坐針氈。

  案例求其活,心火求其激。這本隨筆,帶給你的不儘是美麗的文字,更多是一種思考自覺。

  從心靈抵達心靈。這是作者的真實獨白,其實,讀這樣的文字,我們的胸口同樣有被觸動的感覺。如果你是一個有教育情懷的人,常常懷抱教育夢想,一定不會拭目以待,一定會燃起心中那團烈烈心火。

  推薦理由三:思想深遂,呵護成長。

  無需入文,光瀏覽文題“課堂如春泥”、“幸福是一種神聖”、“最謙卑的時候最接近偉大”你就可以感受到文字精靈散發的生命氣息。這些教育隨筆,有的是清靈的散文,有的是犀利的雜文,不同的風格,卻讓我們留下同樣的教育思考。這些深刻的思想,其主題多是對於成長的呵護與守望。

  平時,很難記得閱讀後的原文或句段,但今天例外,掩卷后,腦海中還會浮現這樣的如詩行的言語。

  教育,就是用你的心靈書寫綠色的詩行。

  對於教師來說,思想貧困是最大的貧困,它比經濟貧困、知識貧困都更可怕。

  反思不只是一種行為,而是我們的一種教育人生態度,是一種對教育保持生命敬畏感的人生態度。

  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大的、最深層的個性。

  給教育一個遠鏡頭,觸到是你的心,迸發的是你的情,你的理,你對生命的思考以及你對人生的眺望。

  《給教育一個遠鏡頭》,這本書,值得一看。

  (作者系長沙市芙蓉區育才二小副校長)

  《給教育一個遠鏡頭》,湖南教育出版社,2010年4月出版



《給教育一個遠鏡頭》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