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革命勝地感受紅色情懷--游井岡山有感

革命勝地感受紅色情懷--游井岡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革命勝地感受紅色情懷--游井岡山有感

  在中國,井岡山這個名字可以說家喻戶曉,1927年,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以後,毛澤東、朱德等同志先後率領秋收起義等部隊向井岡山進軍,在這裡創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塊紅色土地上進行了建黨、建軍、建政等一系列偉大的革命實踐活動,經歷了向井岡山進軍、創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恢復和鞏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揭開了中國革命史的新篇章,使井岡山享有“中國革命搖籃”的盛譽。自己有幸隨團登上了巍巍井岡。

  井岡山群山連綿,巍峨多姿,林海無際,翠竹蔥蘢。沿山路盤旋而上,山高路窄,彎多坡陡,我們到來的季節正是映山紅剛剛盛開的季節。穿行在群山之間,看流雲涌動,聽溪流潺潺,觀瀑布飛流直下,你不得不嘆服井岡山的壯麗多姿。

  井岡山有五井,即大井、小井、中井、上井和下井,皆因被群山環繞、宛若井狀而得名,大井是其中最大的村莊,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中國工農革命軍上井岡山首先到達這裡。這裡有毛澤東同志舊居,紅軍醫務所舊址等,是當年毛澤東、朱德、陳毅、彭德懷等同志和紅軍開展革命活動的重要場地之一。屋裡有一堵被敵人槍炮打得傷痕纍纍的殘牆,是1929年2月,這棟房屋被敵人燒毀時僅剩的,1960年按原貌修復,將殘牆嵌入新牆之中。新舊對比,敵人對井岡山的瘋狂燒殺和紅軍的殊死拼搏便昭然若現,成為歷史的見證。

  紅軍小道,蜿蜒在樹木茂盛的崇山峻岭中,是井岡山軍民為運送糧食和槍枝彈藥,披荊斬棘,踏出的一條羊腸小道。走在紅軍走過的小道上,我們無比激動和自豪。這條小道漫長曲折,起伏不平,雖被鋪上了石塊,在陡峭處修建了台階,比當時的紅軍小道拓寬了許多,好走許多,但有的地方在懸崖峭壁上,只有一尺寬,稍不慎就會墜入萬丈深谷,有的地方須彎腰駝背行走,因為頭一抬,就可能碰到山崖。我們提心弔膽,小心謹慎,雖輕裝而行,走走歇歇,但個個氣喘吁吁、汗流浹背,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走回來。大家不約而同地感嘆,我們在晴天麗日里,徒手走,就疲憊不堪,井岡山軍民卻更多地要在雨雪天氣或天黑時,挑着上百斤的糧食或彈藥上山,該是何等艱難。是呀,走過先烈走過的路,才真切體會到“崎嶇”的涵義、“跋涉”的艱辛、“艱苦卓絕”的可貴和信念堅定的強大力量。

  此次井岡山之行,我們還參觀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黃洋界紀念碑、黃洋界哨口工事和小井紅軍醫院等紅色旅遊景點。站在黃洋界的紀念碑下,好象聽到隆隆的炮聲在耳邊迴響;走在小井紅軍醫院的走廊,好象看到硝煙中醫務工作者在不停地忙碌。“過了黃洋界,險處不須看”、“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逍遁”。黃洋界處在深山狹地,因為有了紅軍,有了黃洋界保衛戰,有了毛澤東的詩詞而名揚四海。立於黃洋界哨口,眺望那偉岸雄渾、逶迤起伏的山勢,自己彷彿置身於“鼓角相聞”的古戰場。從這裡,不僅走出包括毛澤東、朱德、陳毅、粟裕等人在內的許多開國元勛,成為璀璨將星升起的地方,還走出了多少我們不知名的井岡英雄,他們的鮮血播灑在共和國創建征程的山山水水中。

  遊覽井岡山,聆聽當年井岡山的故事,太多的震憾,太多的感慨。真的感覺井岡山精神的來之不易,井岡山精神,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而培育的一種偉大革命精神,是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親手培育,在艱苦卓絕的井岡山鬥爭中升華而成的。井岡山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後繼,也成為了後來的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源頭。當前,全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學習井岡山革命精神結合我們的實際就是要學習井岡山人的堅定信念,不怕困難,不屈不撓的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在井岡山革命精神指引下,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密切聯繫群眾,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為人民排憂解難;就是要實事求是,開創新事業,永葆革命本色;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努力實踐“三個代表”,始終堅持兩個“務必”,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和諧社會中,發揮我們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說,此次井岡山之行,不愧為一次革命傳統的洗禮,一次黨性黨風的教育。

  此次紅色之旅,與我們印象之中的井岡山老區交通閉塞、房屋破舊、人民生活貧困的印象截然不同,井岡山地區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和新型城市建設正在快速崛起,景區的遊覽設施正在同步配套建設中,井岡山人正靠良好的環境資源,以艱苦樸實作風,積極建設這個旅遊城,逐步改變和提升着自己的生活。通過這次參觀學習,我們看到了井岡山人自改革開放以來,改變落後面貌的創業精神;目睹了所有這些,真是催人奮進,大開眼界,感受到偉大祖國蒸蒸日上,日新月異、快速發展的新鮮氣息。

  井岡山精神是帶有原創意義的民族精神之一,它與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雷鋒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航天精神等一脈相承,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大力量。我認為,我們今天的好日子,是用井岡山時期革命者的生命代價換來的,我們今後的好日子,更需要井岡山精神作為信念支柱。紅色之旅吸收了豐富的紅色營養,建設物資家園不僅要弘揚大慶精神,同時也需要我們繼續光大井岡山精神。



革命勝地感受紅色情懷--游井岡山有感 標籤:辛亥革命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