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照鏡解悶》讀後感

《照鏡解悶》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照鏡解悶》讀後感

  《照鏡解悶》是一位身負歷史使命,身負眾生,具有很強責任感的人寫的雜文集。它是湄洲日報主任編輯潘真進同志最新的作品集。我這人讀不懂深奧的語言,因此,許多書我是讀不下去的,而潘編輯的語言是樸素、簡單的,有憑有據,邏輯性強,我能讀懂,而且不需要花太多的腦力就能理解,所以我很輕鬆地就把這裡頭的全部文章都讀了一遍。

  潘編輯是我們地方最具名氣的評論家,與他接觸過的人都稱他人很好。無論他走到哪裡,人們對他都尊尊敬敬的。我也很敬仰他,並以認識他為榮幸之事。這是平時的印象,讀了雜文集,我才更深地懂得他之所以人好的原因,那是他的修養在起作用,讓他有一顆永遠平穩和氣風趣的心靈,他不批評人,他只是在糾正錯誤,在教導人給迷惑者指路。

  比如《仇官心態與仇富心理和仇名情緒》,他說“有些人你一出名,我就跟你急;你比我富有,我就仇恨你;你升了官,我就鄙視你……更值得憂慮的是,有些人似乎天然地對政府不信任。凡政府部門公布的,就質疑或抵制。如果這種質疑是建立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有事實依據,那是有益的輿論監督,值得鼓勵。但有些人卻是不管政府部門說什麼,都毫無根據地質疑和指責。這正是情緒化的表現。

  易中天說得對:民眾並不‘仇富’,他們反對的是‘不仁’;民眾也不‘仇官’,他們反對的是‘不正’。……

  就如我們仇恨麥道夫那樣的富人,卻不能去仇恨比爾蓋茨一樣。”

  在這本書里,我們每讀一篇文章都可以看出作者在嘔心瀝血地為國為民指路的影子。比如《誠信出賣的不是時候》,裡邊提到對用詞的較真,及對國人的指導。“這種事為什麼要定位為‘頂風違紀’行為?違紀就是違紀,在‘違紀’前面加上‘頂風’兩字,什麼新含義呢?既然有‘頂風違紀’,是不是有一種‘不頂風違紀’?或者說‘順風違紀’?甚至說‘無風違紀’?

  ……靠臨時或季節性的或一陣風式的‘通知’、‘規定’來‘跟風’約束‘違紀行為’,沒有一貫性、長期性的法紀制度,也會讓‘精明的人’審時度勢,見風使舵,在‘風聲鶴唳’時逃避,在‘風平浪靜’時作案,這樣的‘風’成了‘氣候’,更是社會的精神障礙……”

  再比如《雷人之語雷倒人》,“面對這些‘雷人之語’,我們看到有個別人官德缺失,他們渾渾噩噩、氣勢洶洶,自私、狹隘、粗暴、浮躁,弄權妄為,信口雌黃,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給社會風氣帶來不良影響。

  通過這些雷人之語,我們可以看到,在這些‘牛官’的骨子裡,覺得自己高高在上,不屑拿群眾百姓當回事,已經在權力上作威作福慣了,偶爾說兩句‘牛語’、‘雷語’也是‘情不自禁’的‘心裡話’。殊不知,這種‘心裡話’其實是權力張狂的自然表現和流露。

  這樣‘雷人之語’頻出,除了他們個人修養的原因外,還與我們的監督機制缺乏對他們說話的監督有關。就如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產生腐敗一樣,不受監督的嘴巴,也必然會惹出亂子來。”

  《照鏡解悶》這書總共有六十篇文章,涉及六十個社會面,不僅給世面見識稀少的我拓寬見識外,還感召着我這位小小的文字愛好者,努力把小我的世界,擴展成社會我的境界,正如江蘇的李昉說過:“一個人的地位取決於他所作的貢獻,無論對社會還是他人,做個有用的人,這也是所有人希望追求的境界。有的人也許成功過,可曾經的輝煌並不代表一切,這世界上沒有崇拜和憐憫構築的天堂,想要在社會生存,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進取,讓自己永遠有用,只有不斷的貢獻,才有持續的回報。不論在何時何地,只有實力,才是最終決定一切的因素……

  有的人最喜歡說‘想當年’,只是現在已經並不是當年,回首往事沒有過錯,但回首的目的只是更應該激勵現在,否則的話,無論四大發明當初在中國如何地被發明,而如今,但凡落後,哪怕當年再有過輝煌也不耽誤照樣挨打啊,歷史已經告訴了所有人,我們只有更好地活在當下,才能夠永遠不被外人欺侮。”

  我要努力成為一個大我,多寫對社會有價值的文章,但我永遠知道我再什麼努力也無法企及潘編輯的一角。嘿嘿,其實,我也挺上進的,認為自己的文章雖然小我,但也具有社會貢獻價值,只是涉及面小了,弱了些。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照鏡解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