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50字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50字

  高建雨

  孩子放寒假了,老師要求家長和孩子一起誦讀經典,並分別撰寫讀後感。我非常贊同這項活動。因為在我的少年、青年時期,在學習條件很艱苦、單調的情況下,我努力通過聽廣播、四處搜羅圖書,閱讀、收聽到不少經典名着,對我的思想、文筆、知識,都有幫助。

  於是,我為孩子借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我和孩子都用心地讀、品,並交流讀後的心得體會。

  我小時候曾聽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小說評書聯播節目播講《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記得其中的一些情節、人物。今天讀起來,依然感覺到深刻。感覺到俄羅斯、前蘇聯文學家的語言魅力、思想魅力。通過這次讀書,也意識到,一直以來對其中有的情節記錯了,比如,我認為保爾參加修建的是西伯利亞大鐵路,其實是烏克蘭境內的很短的窄軌鐵路。

  我們的中學課本中曾選取了書中的部分內容,形成課文《築路》,生動展現了以保爾為代表的紅軍戰士們與艱苦惡劣自然環境和隊伍中形形色色的思想、人物作鬥爭,最終勝利完成築路這一緊迫的、光榮、艱巨的革命任務的狀況。那一部分內容的語言、景物描寫,也極其生動,人物印象鮮明。所以歷經二十幾年的歲月,我還清晰記得其中很多內容。

  書中那段着名的言論: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一個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可以說激勵了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好幾代人。直到今天,依然具有價值觀、人生觀方面的指導意義。

  書中有名句“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也就是以滿懷的對革命事業的激情,以藐視大自然帶來的困難和反革命分子破壞的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以展開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等有效的精神激勵方式,為內在原動力、為催化劑而煉成的!在今天,在事業中、生活中、個人生命歷程中,其實依然需要這種“煉成”鋼鐵的品格。

  本書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位優秀的、高產的作家。1929年,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用自己的戰鬥經歷作素材,以頑強的意志開始創作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的人生歷程、他的創作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和尊敬。

  讀書,明史、明志!讓我們都來積極主動地讀好書、好讀書吧!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850字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