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照鏡整衣正當時》有感

讀《照鏡整衣正當時》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照鏡整衣正當時》有感

  襄陽北北線運用車間 沈田要

  時逢新襄輛建段一周年之際,我有幸拜讀了張段長撰寫的《照鏡整衣正當時》一文。反覆幾遍下來,仍耐人咀嚼,意味深長。字裡行間充滿了作者的深思熟慮、殷切希望;文章所到之處無不飽諳段情、發人深省。

  文章首先肯定了建段一年以來全段上下幹部職工取得的成績,但優美的主旋律中依然有不和諧的音符,針對於存在的不足,作者把"人的問題"放在聚光燈下,深度剖析,以達到"洗塵治病"之功效。因為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決定因素,人對於企業而言就好比磚瓦對於高樓,只有每一塊磚瓦質量過硬、磚瓦之間砌縫到位,樓層才能愈發牢固、高大;只有每一位職工素質過硬、團結一心,企業才能健康發展、長治久安。針對人的問題,作者指出了存在的十六個代表性問題,並以直面擔當的勇氣,講事理,談想法,語重心長地提出了十六點殷切希望。

  細細研讀和品味這"兩個十六",與其說是對工作所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不如說是對"做人"的深層剖析。作為剛入職半年的我來說,面對"兩個十六"這面鏡子,身上仍有許多不足和改進之處。回顧這半年以來,從剛開始的入段接待、崗前培訓,再到現場輪崗見習,一路下來無論是領導幹部還是職工朋友對我們都是關愛有加,讓我們充分感受到襄輛大家庭的溫暖。文中有句話說的很好,要懂得珍惜,學會感恩,營造良性互動。在現實就業壓力巨大的情況下,能夠來到襄陽車輛段,可以說崗位來之不易,我們要懂得珍惜。既然當初選擇了鐵路,不誇張的說我們就要有一顆為黨和鐵路事業奮鬥終身的決心。習總書記在呼和浩特看望殘疾兒童時說:"有一顆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面對企業和他人對於我們的關愛與包容,我們是否心存感恩,自身又為之付出了多少,到底是在默默耕耘,還是在濫竽充數,這一點發人深思。只有做到懂得珍惜,學會感恩,人與人之間才能保持良性互動,營造出良好的工作圈,才能愉快、高效地干好工作!

  作為新襄輛人,除了自身刻苦鑽研本崗位專業技術,腳踏實地干好工作外,工作之餘的生活如何度過也同等重要。文中所提倡的"多讀好書,加強鍛煉;多交益友,凈化朋友圈",讀過之後也感觸頗深。大學畢業后總以為讀書生涯已經結束,再也不用抱着書本學習。殊不知學習貫穿人的一生。正如文中所說:"讀書,不會帶來立竿見影的效益,但讀書可以養氣,能使人讀出浩氣、骨氣、清氣".多讀正能量的書,有益於身心健康,有助於人性修養的更高追求。而多交益友,見賢思齊,向有德才的賢人學習更是受益良多;反之與好逸惡勞,見利忘義之小人為伍,終歸害人害己。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學習之處,讀書、看報、聽廣播、交益友等等,學習作為一種廣義的概括,從來不缺少可學習之處,只要懷揣着一顆善學的心,生活就會因學習而美好!

  伴隨着技能鑒定的結束,我也即將正式走上工作崗位。回首過去的半年,有得有失,更多的是一種學習,感謝組織對於我的培養與教導。在今後的工作當中,我會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打鐵還需自身硬,增強自身的工作業務能力仍然是重中之重!再次"照鏡整衣",我的內心感受到"正當時"的急切之心、拳拳之情;再次"照鏡整衣",我的內心迸發著"迎頭趕上,奮勇前進"的力量。作為新襄輛人,就讓我們齊心協力,創新奮進,為"四個襄輛"的建設而努力奮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