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鄭榮來《落葉也精彩》有感

讀鄭榮來《落葉也精彩》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鄭榮來《落葉也精彩》有感

  姚贛南

  鄭榮來先生的新著《落葉也精彩》問世了,可喜可賀!元旦剛過,我就收到了他贈我的這一新年禮物。趁着去哈爾濱出差的機會,來回動車都要坐7個多小時,便把這本散文集讀完了。總的感想是:細膩、生動、精彩。鄭榮來真不愧是"高產優質"作家,寫出的文字又多又好看。

  這本書分為5輯:一是"匆匆行旅",寫的是人生旅途經歷與感悟,有高考紀事,也有寫初到報社情景,更有在幹校和報社生活的腳印。二是"鄉韻親情",寫的是老家的河流與房子,家鄉的人物與趣事。三是"師友留影",寫譚文瑞、冰心、王朝聞、袁鷹、方成等名人軼事。四是"多彩風景",寫各種鳥、樹、花、水、雨,其中有一篇就是"落葉也精彩".五是"學而問道",是文學評論、雜文。

  鄭榮來的文字很自然、流暢,他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並把它寫出來,奉獻給讀者。厚厚的一本270多頁的書,近百篇文章,既是生活的積累,又是生活的升華。比如,鄭榮來寫人,就寫了老師、同事、朋友、鄉親、孩子等,多樣人生,盡收眼底。鄭榮來寫鳥,就寫了烏鴉、布穀、麻雀、喜鵲等好幾種,有的寫它的叫聲,有的寫它的築巢,有的寫它的遭遇,有的則寫它與人類的關係。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取材,不同的觀察,都顯示出鳥類的可愛,加深了人們愛鳥之情。鄭榮來寫樹,寫了白楊、槐樹、黃櫨、柿樹、泡桐、柳樹、梧桐等,他細心觀察,從樹的出芽到落葉,都未放過,以擬人的手法,把樹寫活了。因此,"落葉也精彩"這一名篇的誕生決非偶然,是鄭先生從觀察到思考的結晶,是從欣賞到哲理的飛躍。

  鄭榮來寫道:"落葉的精彩,在於它反映了一種自然的真實。它們有的以顏色取勝,讓人賞心悅目;有的以落葉行為的有序,以此啟人心智;有的以耐力表現,不畏西北風吹打,宣示一種堅持的風格。"他把各種落葉寫出了特點,貼切而具體。正鑒於此,他的這篇散文被兩三個地方作為中考試題,試卷要求考生用一句話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並分析其寫作手法、品味語言特色、給人何種哲理思考,等等。

  我與鄭先生的關係還是比較"複雜"的:他是我的校友,都是復旦畢業的;他是我的學兄,65屆的比我高兩屆;他又是我的同事、領導,還是我的鄰居;正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倆比較熟悉。我的兩本散文集都是鄭榮來作的"序".在報社大院見面時,我對他的稱呼也不是很固定的:"鄭老師""鄭總""老鄭"都用過,有時還直呼其名。當然,"鄭老師"還是用得最多的。他是一個很隨和的人,臉上總帶着微笑。堅持鍛煉身體與寫作,是我對他最深的印象。

  鄭老師今年77歲了,白髮童顏,精神狀況很好。他自言要量力而行,不放下手中的筆,繼續寫下去。正如他為落葉所作的總結那樣:"落葉的精彩,又在於它喻示了一種人生。落葉的前半生,都是為他人而活,春天勵人朝氣,夏天給人蔭涼,秋天悅人心情。它沒有虛度一生。人生也當如樹葉,盡心盡職走完自己的途程。"我們有理由相信,鄭老師的人生旅途會越來越精彩,會有更多的佳作誕生!

  我未能詳細介紹此書的內容,而是推薦大家趕快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