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論語讀後感800字:初逢《論語》

論語讀後感800字:初逢《論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論語讀後感800字:初逢《論語》

  陳夢瑤

  有人說,人若不食,則胃飢;人若不讀書,則心飢。胃飢尚不敢怠慢,況乎心飢?本不喜歡捧書的我,近來耳畔總會響起聖人的教誨:"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秉燭之明","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於是,清風吹月落,書聲伴日升。尚且稚嫩的我捧起了國粹《論語》。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巧言令色,鮮矣仁。"

  ……

  讀着讀着,似乎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左右着我,似月光朗照,把我的靈魂浸染得潔白一片;又似一輪朝陽從生命中冉冉升起。手執《論語》,靜心品讀,朗聲誦讀,躁動的世界似乎安靜了下來。此時的我表裡俱澄澈,肝膽皆冰雪,晶瑩剔透的靈魂張開思想的翅膀理性地在翱翔。我從書中領悟到了應該如何獲得智慧和力量,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學習,面對挫折,面對人生。

  古人云,"半部《論語》治天下",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曾說:"人類如果想要在21世紀繼續生存發展下去,必須汲取中國孔子思想中的智慧。"《論語》博大精深,帶着高山仰止般的情懷,初逢《論語》的我,逐漸走進《論語》,品讀先賢智慧,傾聽先哲心聲。

  "吾日三省吾身""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孟子曾說"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古人說"知恥近乎勇".敢於正確面對自己的弱點甚至錯誤,敢於作自我批評並堅決改正,這更是勇敢。有句話說的好:凡事怪別人,路越走越窄;凡事怪自己,路越走越寬。一個人不斷反省自己的行為,凡事從自身找原因,及時改正錯誤彌補不足,這樣,即使太陽已經落山,月亮卻會冉冉升起。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德,以德報德。"孔子還說"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人的行為一定要有分寸,要有原則,把握尺度。慎言慎行,修身做人,禮行天下。

  讀《論語》尋找內心的安寧和智慧,做一個胸懷坦蕩蕩的智者。

  沏一壺香茗,邀一彎明月,迎一縷清風,弄一樹花影,初逢《論語》的我終於結緣《論語》!

  河南省信陽市第五初級中學如月文學社

  指導教師:閆紀梅



論語讀後感800字:初逢《論語》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