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管建剛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管建剛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管建剛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在讀完《不做教書匠》之後,驀然發現自己原來是個徹徹底底的教書匠,讓煩惱和急躁佔去太多。同時,也讓我感到熱血澎湃,有一種蠢蠢欲動的感覺。書中說到“教師職業相對穩定,前面沒什麼大誘惑,也沒有什麼大障礙,這種狀況,對人生來說,實在不是件幸運的事。

  精神世界的角度,初看這本書有奴性化的傾向,也一度讓我放下書本,為管先生不值。可不值之餘,在反思其“所謂”敗筆的過程中,結合社會因素,也慢慢體會管先生的良苦用心和一片赤忱。細細研讀,換一種心情,所看到的字裡行間莫不透出作者對教育事業的熱誠和對從事這項光輝事業的驕傲,所看到更多得是作者對年輕的同行的諄諄教導,其關愛之心躍然紙上。慢慢評來,這不過是淺層次的作者和讀者的心靈碰撞。碰撞之餘如果讀者不僅能領悟到管先生對所從事的教育事業的那份堅毅、那份執着、那份胸懷、那份以身相許、至死不悔真情,還能在這份真情的感召下,重組和優化自己的精神世界,才是深層次交流后的收穫。

  人生真正的幸福在於內心時常蕩漾起一股輕柔充盈的暖流。有了這股暖流,不管是陽光燦爛或是物慾橫流的地方,我們始終能漾起微笑;有了這股暖流,走在任何一個物慾橫流的地方,我們都能不卑不亢,保持內心的祥和與平靜;有了這股暖流,我們邊能抵擋一切寒冷與飢餓,風再大、浪再猛,我們腰不彎,步不亂,目光穿越喧囂與浮躁,清澈依舊。人生真正的幸福不在於你擁有什麼樣的物,而在於你擁有什麼樣的人。一個人擁有再多的物,無非是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從而產生一種所謂的滿足與暢快。但是,擁有眾多的物並不意味着能擁有眾多真心愛戴你、尊敬你的人。我喜歡這句話,是因為我有時也會像書中所寫的那樣,很多時候,盤旋在我腦海中的是工資、成績等,忙於應付,苦於無趣,讀到這裡,我才知道其實我已經獲得了很多比物更能讓我受人尊敬的東西了。

  “當你投入地工作的時候,你就會感受這份工作的意義和樂趣,正像你投入地戀愛時,會覺得戀人是那麼可愛,連那些缺點,也一併為你所疼,為你所愛。”

  從今以後,每當學生調皮時,退步時,違紀時,我都要告訴自己:對孩子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責備,多一分寬容,少一分苛求。用師愛為他們引路,用師愛在他們的心裡譜寫一曲最美的歌。師愛像春雨,滋潤了孩子的心田;師愛像陽光,溫暖了孩子的心房。我們用心去愛學生,收穫的不僅僅是講台上那一束束美麗的花,耳旁那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您好”……更多的,是一種為人師的幸福、自豪

  最後,我想用管老師在《不做教書匠》里的一段話結束自己的讀後感。“我們要使教育人生充滿快樂,就一定要在工作中快樂起來;而要使自己的工作快樂起來,你就一定要投入與付出。”所謂“心動不如行動”,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向著我們心中理想的目標進軍吧



管建剛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