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文章《落英》讀書有感

文章《落英》讀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落英》讀書有感

  思思的《落英》又給我欣喜,這一回,思思用了雙向主線,郭夏夏和田寧還有葉吟風和邱文萱這兩對人物,講述的是剋制不住的慾望。

  對於兩位男主我不想多講,在我看來,兩位女主的人物形象很豐滿,光芒蓋過了男主。郭夏夏,在她身上我看到陳方好的影子,善良而美好,有點膽怯的小女人心理,而邱文萱,她的人物形象尤為豐富飽滿,是和夏夏完全不一樣的清冷性格,這兩個人,在文中剛好成為鮮明的對比。

  在邱文萱這個人物剛出場時,我便知道這樣高冷的面孔,背後一定隱藏着不一樣的表情,也一定存在着不為人知的故事。或許她的身世比較可憐,但正如思思想要表達的一樣,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邱文萱早年犯的錯誤,或許只是青春期的某種迷惘和叛逆,但我覺得,在這深處,還存在着一種慾望——求而不得的慾望。這種人內心深處的渴求,讓人不由自主隨着墮落,也為邱文萱日後徹底的迷失種下了惡因。

  邱文萱的性格中有種孤勇和狠戾,或許這不是她本來面目,但是經年累月的挫折和來自身邊最親密之人的傷害,她的這種狠厲便被逐漸激發出來了,指使她一再犯錯。在她遇見葉吟風后,這種狠厲有所收斂,這也是她矛盾的所在:清楚自己的不堪,卻又剋制不住想要靠近那種美好。這是她心底的第二重慾望。她希望通過葉吟風,找到最純粹的自己,希望在一個不再年輕的時刻,找回少女時代最純美的愛情。這種渴望很強烈,我能感受到,可是,人若是做過的事情,便不可能裝作什麼也沒發生。所以,邱文萱的強壯鎮定與她和葉吟風的平靜生活,也只是暴風雨來臨前的最後一片安寧而已。

  看到這裡,我感覺到本文最大的矛盾衝突點來了,一邊是愛情,為了這份愛情,需要直面過去最不堪最不願回憶的自己;另一邊是過去擺脫不了的惡魔一樣的人物,如果能夠解決掉這個麻煩,就是一勞永逸再無後憂。所以,人性的弱點也再次暴露出來,人最脆弱的一面也隨之顯現,沒有人能夠逃出這種充滿誘惑的陷阱,邱文萱也一樣。

  看到最後邱文萱的結局,心裡縱使萬般感慨萬般不忍,我還是很能理解思思的安排。人所有的一切,從來都不是不勞而獲的,如果想要走捷徑獲得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那麼便會付出十倍於此價值的代價,這是一個教訓,也是警言。正如思思在封面上所寫的,“這是一條鴆痛之路”,得不到之前,萬般渴望,執念化作瘋狂,不惜代價想要得到;得到之後,就會為此付出代價,等到承受這種責任時,才明白,最珍貴的,早已失去。這是我所解讀的思思想要告訴我們的道理。

  落英,如同夏天過去,再美麗的花兒也抵擋不住秋意一般,只能掙扎着面對凋零,可是等到來年,秋天留下的種子便會努力發芽,再度開出絢美的花朵,上一季的美好,將會再度延續。或許以前的邱文萱不明白,但是,我想她最終會參悟出來,她能戰勝內心的恐懼和自卑,她和葉吟風的故事也還會繼續……這一次,還是要為思思點贊,思思是用了心給我們講述這些道理,所幸我還能看出一二。順便,我是不是嚴重劇透了?



文章《落英》讀書有感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