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阿來草木的理想國讀後感

阿來草木的理想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阿來草木的理想國讀後感

  因為一個偶然的機緣在圖書館發現了阿來寫的《草木的理想國》,最初是被它幽靜的綠色封面所吸引,綠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而這本書的整個封面被綠色的花朵所覆蓋,一下子就將我的目光給吸引去了,新奇的顏色新奇的排版,可給人的感覺卻並不突兀反而出奇的自然。

  翻開書,撲面而至的便是桂花,尚未完全綻放只是一個個的小花骨朵,你挨着我我挨着你,悄悄的掛在樹梢好像怕給人發現似的,再接下去便是辣臘梅、梅花、貼梗海棠、早櫻花等次第“開放”,數不勝數。原來這是一本介紹成都植物的散文集,作者用自己的文字記錄下草木成長的點點滴滴,最初是因為“覺得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觀察與記錄的對象不應該只是人,還因有人的環境,不只是人與人互為環境,還有動物和植物們構成的環境”,但是隨着作者筆下的文字我們可以體會到的不僅限於作者對草木物象本身的描述,他不僅發掘出了每種花卉的美,更是對自己所生活的世界進一步的探索,洗滌了自己也感染了看他文字的人。可以說《草木的理想國》讓我走進成都這個城市的某處跳動的脈搏,儘管從未身臨其處,但是通過作者的文字也彷彿置身於一曲最為優美動人的草木圓舞曲,裡面沒有太多人為地因素的干擾;沒有城市喧囂;沒有令人心煩意亂的雜物,有的只是一片片清新的花紅柳葉,凈化了眼睛也洗滌了心靈。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物質生活來越豐富可精神生活卻越來越貧乏,在我們周圍物質上的探險家比比皆是,但是願意慢下腳步好好觀察關注我們生活的世界的人卻少之又少,阿來通過他的文字喚醒了許多行色匆匆的城市人的心靈,他用文字向我們訴說這這個世界本身存在這的美麗,雖然人生匆匆,但匆匆之中我們也可以放慢我們的腳步,看看我們所生活的環境,看看那些植物告訴我們的,何時春來何時冬去,那些靜靜開放着的花草會告訴我們更多。

  《草木的理想國》文字令人傾心,用作者自己的生命感悟書描繪了一幅“遲日江山麗,百般紅紫斗芬芳”的佳作。



阿來草木的理想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