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理想國》歐陽沖{原創}

《理想國》歐陽沖{原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理想國》歐陽沖{原創}

  2010的秋天到底還是來了,看着窗外那一坪在這一年歲月的侵蝕下變得枯黃乾燥的小草,總有一種生機被這看似毫不起眼的日子一點,一點的抽離的恐懼。這時,坐在電腦前的我任憑思緒飛揚,靜靜地看着文字在自己的指尖流淌。輕輕的問自己?你的理想,在時間的哪一端?我最少不會把自己的理想,放在自己生命的末端。那樣的人生總會充滿遺憾。

  不管如何,我自認為自己的理想不算太難。從道德角度來講,也不算太崇高。當然,我也不會去標榜我自己是個什麼什麼樣的人,在這裡和大家輕輕地分享,只是,只是在時光匆匆流過的恐懼下,梳理梳理自己嚮往的生活,嚮往的理想。很簡單,我所謂的理想,只是我未來的生活。而不是一般的,我想當個什麼什麼,或者要做個什麼什麼的理想。看起來很容易,不是嗎?但是,最少,20歲的我還遠遠觸摸不到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源自我的喜歡。

  我是喜歡花草樹木的,喜歡他們的美麗,喜歡他們的芬芳,喜歡他們的婀娜多姿,喜歡他們的不加掩飾。記得讀小學到高中我寫的習作里,出現的頻率最高的,是那花,那草,那山,那水。為了寫一株自己喜歡的,不知名字的野花。我用了一個寒假的時間去看她,想她,那時的我是多麼滿足,多麼高興喲!彷彿那花兒變成了一個天真爛漫的小精靈,出現在我的呼吸里,我的手掌上,我的夢中央······雖然那篇習作我不曾發表,但是,我直到現在我還深深的得記得那朵美麗的小花,那個時時陪伴在我的身邊的小精靈,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她的名字,我也不想去知道鄉村人家給她取的名字。我自私地喚她,秋紫絨。

  我喜歡登山,我固執的認為。山,永遠是人世間最純潔的地方,我從來不去那些早有名氣或者被開放成所謂的旅遊名山。或許它們是巍峨的,或許它們是秀麗的,或許它們是讓我不去就會後悔終身的。但是,我還是會忍着心中的好奇,心中的嚮往,不去。最少是我的理想還沒有實現的時候不去。因為在我的眼裡,他們已經不是單純的山水。而是上升為"人“的範疇了,而且還是美妙絕倫的人間仙子。既然是仙子,就不只是要有仙子的形態,更要有仙子的靈魂。我是喜歡山的,說到大一些,我是喜歡大自然的。可能有人會認為我是一個脫離社會的傻子,一個古板而不會交友,或者是憤世嫉俗者。我可以負責任的說,不是。我有一票好友,不管是在哪我是一個受歡迎的人。

  記得在讀高中的時候,我笑者和我的幾位死黨調侃:如果你們到老了,或者已經不需要工作了。還不和我一起到某個山中結廬而居的話我就去做和尚。大伙兒哄然而笑都說:放心,我們一起看遍千山萬水,然後到家鄉的某一座山上結廬而居。雖是一時笑話,但是不可否認的,我們到現在仍然是死黨。每年不管人在何方都要聚在一起登上我家鄉的最高的那一座山。還記得,F君在某次遇到很大挫折時,在群和我說的:如果我們以後不能結廬而居,那我們一票人到覺得人生已無憾時,去爬珠峰。然後找一個美麗而偏僻的冰崖上跳下去。讓我們的污濁靈魂被這皚皚冰山給收容,給凈化。登時應者如雲~~

  到現在,我最想的就是和我心愛的姣兒一起。叫上我的死黨們,在某座深山的某一處共享這人世間最最原始的安靜。讓自己的心靈歸於這一片山,一片水吧~~~或許這個理想還很遠,或許明天就能實現。誰能說不呢?再或許,各位看到我這篇文章之後,再登某處不知名的深山時,會遇到一群在深山縱聲狂笑之人。又有誰能說不是我們呢?

  寫到這兒的時候,我不由想起我兒時的夢想。做一個文學大家,但是在我投遍了雜誌社被一一槍斃了之後,我覺得自己可能寫得太差而不再去為這個夢想奮鬥了。當時我燒掉了自己苦心寫了八年的所以散文,和詩稿,當時有些怨氣。可是和我現在這個理想來比?有算的了什麼呢?罷了,罷了。再寫一首不守格律的詩來告別當文學大家的夢想吧!

  《理想國》

  歐陽沖

  莫問青山居何人?

  清晨有雨霧也深。

  醉酒擊竹當歌律,

  抱月相眠廣寒城。

  希望今天有夢,深山,朴月,清風,故人。我的,理想國。

  歐陽沖

  2010。10。13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