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春來草自青

春來草自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長江浩浩湯湯,流向東方。泛波的江水與長天一色,淡淡的澄藍。

  江邊春草萌生,茵茵弱弱,卻大有生機。他用手扯下兩三根頭髮,放在眼前一看,有一半都是灰白色。他長嘆一口氣,石青俠啊石青俠,春草還沒有找到,你竟已落魄到如此地步,難道真的要在花柳江南度過自己的餘生么?

  春草。宛如一粒石子掉入清淵,漾起了波瀾……

  三年前的那一天,他與白衣葉慕然激戰七百個回合,雖然在內力上他明顯勝於對方,但仍是在葉慕然千奇百怪的招式下力盡重傷。葉慕然走後,他強忍住腔中不斷翻湧的血氣,撐着劍來到長江邊的一個小鎮求醫。在那裡,他遇到了她。

  “傷到了肺腑,這可不大好辦了。嗯,這樣吧,這是我舅舅家的一間空房,你且先休養一段時間,以後我每天來給你送葯。”少女輕快地說,臉上露出兩個淺淺的梨渦。

  他虛弱地躺在床上,斷斷續續地對好心的少女道:“多謝……姑娘相……救……在下石青……俠……”

  “石青俠?很好的名字,配得起你這樣的劍客。我也告訴你吧,我叫春草。”

  在春草的照顧下,石青俠的傷很快就痊癒了。

  “可能會有些後遺症,不過也沒大有關係,只要別過度用力就行了。”臨行前,春草笑着告訴石青俠,而他則鄭重地端起劍,做了一個感謝的手勢:“春草姑娘的大恩大德,在下永不敢忘。姑娘請收下這把劍,日後若有事相求,差人將此劍送到我手便可,石青俠定當全力而為。”

  春草卻是呵呵一笑:“你的敵人那麼多,沒了劍你怎麼對付他們?再說我平日也不出山,哪裡會遇到什麼難事?”

  但石青俠執意要她留下劍,春草想了想,伸手接過了,口中喃喃道:“這也好,留作紀念吧。”

  石青俠一怔,看了看住了三個月之久的茅屋,心中竟產生几絲不舍。

  “石大俠。”一個沿街乞討的少年赤着足走進了石青俠的住宅。

  “孩子,怎麼了?”石青俠一向對這些孤苦伶仃的孩子和藹相助,見他如此進來,以為是想向他討些銀錢,沒想到少年舉起了一把劍:

  “石大俠,有個叫春草的姑娘讓我兄弟給你帶了這把劍,她說她有生命之危。”

  石青俠登時倒抽一口冷氣,急急忙忙地備了馬向春草居住的小鎮奔去。

  當他走進那所茅屋時,他看到了裡面正在喝茶的女子。

  “在下石青俠,不知女俠見沒見到一個——”

  他的話被女子打斷了。“石青俠,你要找的是一個身材中等、面容俏麗的小丫頭,是嗎 ”女子放下茶杯,冷笑着看他。

  石青俠的表情凝重了起來:“正是。難道是女俠將她囚了?”

  女子站起身,走在他面前:“對。你想救她是么?”語氣里透着散漫。

  石青俠點了點頭。女子只說了一句:“跟我來。”便匆匆向外走去。

  “就在這裡了。”女子尖銳的聲音讓石青俠倍感高興。女子在山洞前退開一步,讓石青俠走在前面:“進去吧。”

  石青俠想也不想就走了進去,然而他沒有看到春草的身影——

  “刷——”女子的短劍刺過胸膛,石青俠下意識地向前走了一兩步,雖然擺脫了劍氣的範圍,然而肺葉已被刺透,汩汩地噴出鮮血。

  “你——”只來得及說一個字,石青俠便倒在了地上。

  “哈哈哈哈!”女子的眼睛里忽然燃起瘋狂的火焰:“石青俠,我終於殺了你!哈哈哈哈!”

  “當初你和我哥哥葉慕然比武,雖然哥哥勝了,但卻被你的掌力擊碎了內臟,回去不久就死了。那時我在哥哥靈前發誓,定要找到你,親手殺了你!

  “你的傷在春草那個小丫頭手下全好了是不是?我看得出來,你和她互相有依賴感,所以我只有擒住春草來要挾你!哈哈哈哈!我終於成功了!”

  她得意地大笑:“你猜猜春草在那裡?猜啊!——你絕對想不到,她已不在我們九州大陸上了,她被我買到了西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石青俠心中一顫,落下淚來。春草,春草,你真的被這個女人買去了海外么?

  突然間他不知從哪裡來的力氣,一躍而起,拔出自己的長劍向女子纖長的脖頸削去——

  女子還沒有意識到發生了什麼,她的頭顱已經滾落下來,雙目瞪得大大的,流露出不甘。

  石青俠也狂噴一口血,燈枯油盡,頹然倒地。

  大概是女子一刺沒有刺准,血流了一段時間后漸漸凝固了。石青俠掙扎着做起來,簡單地包紮了一下,絕望地走出山洞。

  站在山上,向遠望去,長江邈邈東去,太陽變得火紅,垂在江上,映得滿天雲朵也顯出蒼涼。

  石青俠驀然想起了一句詞: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淚流滿面。

  回想往事,石青俠痛苦的撲倒在江汀上。

  春草,春草。彷彿是一個悠久的夢,始終回蕩在石青俠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