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小王子有感1000字

讀小王子有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小王子有感

  睡前口渴喝了一杯鐵觀音,我以為自己對茶已經麻木了能睡着,努力了30分鐘還是很清醒,於是決定爬起來寫剛讀完的《小王子》后感。

  童年時候似乎在小夥伴少珠家的彩色電視里看過動畫片版本的《小王子》,年幼的我對於其中的劇情和深刻含義不甚了解,看完很快就忘記了。直到今晚把整本書都翻遍,才隱約拾起童年的記憶。有些書,少不經事是讀不懂的。有些道理,沒有一定的人生閱歷是領悟不透的。但我無悔於年少時看不懂仍然看的那些堅持,珍惜那些一晃而過的畫面。

  1、1943蟒蛇吞大象

  《小王子》問世於1943年,作者叫聖埃克蘇佩里,法國飛行員。1943年的法國,正在德國的鐵騎下飽受着戰爭的欺凌。作者用“蟒蛇吞大象”作為開篇,諷刺希特勒的狼子野心。法國人比較有血性,想起都德的《最後一課》,普法戰爭中師生們非常愛國。歷史上法德兩國交惡不斷,從拿破崙的戰爭,到普法戰爭,再到一戰二戰,法德的土地上在150年間戰火不斷。現在歐盟之下,法德和解,走向合作。但——從剛剛落幕的世界盃看到,德意志、法蘭西、英格蘭、荷蘭、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國的民族文化獨特而深刻,歐盟的統一任重而道遠。

  2、花=愛情

  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朵脆弱的、獨一無二的花,這些文字讀來,讓我聯想到了愛情。花象徵著作者心中的女神。呵護多了,在乎多了,小王子累了。並不是不愛,只是無趣了,無聊了,於是小王子離開這朵花,到外面去闖蕩。小王子後來看到一個大花園,裡面有許多的玫瑰,但是他的花是獨一無二的,他一直牽挂的。愛情是唯一的。婚姻需要經營。經營久了,花和小王子之間有誤會,有縫隙,有誤解,有猜測,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淡。小王子想逃離,花兒也沒有挽留。走遍了千山萬水,小王子心中的花兒依然是獨一無二的那一朵。當他回來的時候,或許花兒已經枯萎而小王子又會戀上別的話,或許花兒還在開放他們又回歸原初平淡的生活,或許……

  但是作者沒有等到1945年二戰結束重回寧靜的生活,他在1944年就消失不見了。愛情故事戛然而止,停留在最美麗的當初,停留在獨一無二的思念,停留在矢志不渝的等待。沒有然後,因為然後是俗套的,婚姻是平淡的,生活是周而復始的。

  3、諷刺集錦

  喜歡下命令的國王、愛慕虛榮的人、奇怪的酒鬼、繁忙的實業家、忠實的點燈人、足不出戶的地理學家,這些章節描述的極端人物,暗示着某些職業,諷刺着某些人。在戰爭的年代,在作者1900-1944年生活的法國,他或許看到了戰爭前井然有序的社會秩序,看到人們沽名釣譽追逐名利,看到酗酒成癮的酒鬼,看到繁忙的實業家,看到勤懇忠實的打工仔,看到足不出戶的研究人員,這些人在戰爭年代里變得值得諷刺。但是從今天,2014年的中國看來,這一切無可厚非。所有的人,都在他自己的位置上,履行自己的職責,社會井然有序。

  4、狐狸說,愛和友情,就在身邊

  接近結尾處,作者借狐狸之口,說出了自己對人生的感悟——愛和友情,就在身邊,需要靜下心來,用心感悟。

  小王子走遍千山萬水,最後還是回到自己的星球上,珍惜着他身邊的愛和友情。

  我一直在想,在我的寶寶多大的時候,我要給她看《小王子》呢?幼兒園時?小學時?中學時?這裡面的深刻哲理,太小沒有閱歷的話,可能是看不懂的。這本書被《人民日報》列為35歲之前一定要看的書,說明3歲5歲都不適合。那就等以後再看吧!

  這是適合大人看的,需要大人珍惜的,需要大人去領悟的。

  是的,且行且珍惜!



讀小王子有感1000字 標籤:小王子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