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說《國醫》讀後感

小說《國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說《國醫》讀後感

  前幾日看了《國醫》這本小說,書中雖有藝術的升華、誇張、神奇,但也讓人聯想很多。書中人物趙燁是長天大學應屆畢業生,在附屬醫院實習期間,由於機緣巧合,有三位傳奇式老師帶他:一位是三代御醫江海老人、一位是柳氏刀法創始人柳青、一位是知名醫生李傑。

  李傑醫生對醫術的精益求精、對患者的責任、對學生趙燁的傳幫帶無懈可擊,他不但幫助趙燁完成了從理論到實踐的成長,還鼓勵他超越前人。

  書中另一位傳奇人物柳青,創造了獨一無二的柳氏刀法。都說大腦是上帝的領域,柳青卻闖入了這個神奇的世界,且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他的開顱手術的研究已領先世界,他的成就是他用汗水和生命換來的,書中有這樣一段寫的很好,“表面光鮮榮耀的人在背後總是吃了更多的苦,特別是那些看起來很天才的人,其實他們流的汗水比誰都多。”可是他的成就過於超群,他很不幸的遭到了同行的羨慕、嫉妒、仇視,他們指使打手將柳青打成了植物人。柳青在經歷這慘劇人寰的遭遇后,並沒有憤世嫉俗,而是憑藉強大的毅力,藉助藥物清醒了兩天(看似傳奇),在有限的兩天時光中,他用了一天的時間向趙燁毫無保留地傳授了自己的絕技,使趙燁成為柳氏刀法不二傳人。在這個看似傳奇的過程中有着不傳奇的事實,趙燁從上大學開始,就夜以繼日地觀看柳青的教學錄影帶,不斷模仿、練習,這位他日後在有限的一天中掌握柳氏刀法,並成功手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機遇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書中還寫了中西醫結合問題,中醫是中華文明古國的一支奇葩,是千百年來老祖宗智慧的結晶,如治病依據對五臟六腑變化的了解,四季和節氣對人的影響,陰陽的平衡,藥材相生相剋的調整等。通過望聞問切診斷,一人一方,奇妙而高深。從藥方說到藥材,中藥材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由於人口激增和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使很多藥材從源頭失去了自然野生條件。有些藥材被人為的糟踐,療效也大打折扣。在家鄉小藥材站里,我也曾親眼看到晾在土地上的藥材被雨水沖洗,葯汁混着泥水流淌在土地里,真是讓人心疼。

  書中還寫了醫患關係問題、醫鬧問題、普通百姓看不起病問題、邊遠地區醫療水平問題、醫藥代表問題、錢權交易問題、醫生資歷和專業成長問題、民營醫院面臨的問題等,林林總總的問題讓人深思。

  書中雖然寫了很多問題,但現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醫務人員,為了仁心仁術的信條而堅守,為了治病救人而忘我工作。隨着科學的發展,高科技的進步,很多疑難雜症都被攻克了。由於醫療保險的普及,廣大患者受惠,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以緩解,醫藥分開問題、民營醫院職稱評定問題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視,很多問題都在解決和逐步解決中。

  寫到這裡,我要為這本書點個贊,是這本書寫出來很多人所共知和人所不知的醫藥細節,這本書也讓我見證了御醫、名醫的人格魅力,思緒已經打開,一時之間難以停筆了。



小說《國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