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讀後感

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讀後感

  生命是一襲爬滿了虱子的華麗的袍子。緣卻又是對相愛的人的極大諷刺與愚弄。

  張愛玲,這個文壇小女子用她一貫的冷色調勾畫出3對男女的愛“緣”,是孽緣?還是無緣? 顧曼楨與沈世均的緣=時間的沉澱,曼楨是一個表面柔弱卻又堅強的女人,清貧的環境造就了她那倔強、堅忍、執着的性格,在姐姐出嫁后的日子,她擔起了贍養家人的責任,與世均平淡而又真實的愛中,她在忙碌中找到一絲慰藉,為了家人,她作出了感情方面的犧牲,在世均的體諒中這個“弱女子”感到了幸福與快樂。在默默中,她撐起了一個家,然而曼璐在祝鴻才身邊的日漸失寵,在她的私心與母親和用人合謀草草將妹妹送入自己丈夫的懷中,在被實施暴行之後的曼璐被囚禁了,無顏面對自己深愛着的他。在堅忍的她終於又一次挺了過來,在病友幫助下,成功逃脫,開始了居無定所的生活,她離開了一切,包括深愛着的他,她淡淡地平靜;而世均則在曼璐的誤導下單純地以為她變心,倉皇地與一個自己不愛並且不愛自己的人——翠芝結了婚。

  14年後的她為了自己的兒子又回到了祝的身邊,但此時的她已心如止水,14年後的當再見他時已是物是人非,只有一句“他們回不去了”冷冷地收場。也許愛不是熱情,也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份。這沉默也就成為一種答覆了,因道:“我只要你幸福。”兩人默然,深沉的愛在時間這慢慢沉澱,任由緣盡……留下的只有痛……石翠芝與許叔惠的緣=無聲的報復緣,妙不可言。用在他們身上在適合不過了。她,一個千金小姐、大家閨秀而他一介寒儒,清貧卻很知趣,在南京的邂逅, 見鍾情,然而家人的阻撓,彼此的沉默,將愛掩藏得那麼滴水不漏。她與世均草草結婚了,他賭氣留學美國。這段愛在塵封了14年之後被打開,那時的他已離婚,而她膝下有一雙兒女,但卻不幸福。只有在那一片彼此的笑聲中,她才感到一絲凄涼的勝利與滿足……卻永遠無法回到從前……顧曼璐與張豫謹的緣=黯然的離開,顧曼璐是個令人痛恨卻又讓人同情的人物。從一個單純少女到妖媚舞女,最後淪落為無恥毒婦。悲劇的開始源於為了家庭的生計開始的舞女生涯。然而她最愛的還是那個與她從小結親的張豫謹,最不能辜負的最後還是辜負的張豫謹,她選擇了離開,默然地離開,鑽進了燈紅酒綠。一個舞女被後輩搶飯碗的哀怨,一個年華漸逝的女人拚命想抓住一點東西的急切,讓她抓住了祝鴻才——這根救命的稻草,原以為會就此平靜可不曾想一段畸形的孽緣開始了,面對情變,她變得愈加的潑辣,甚至殘忍,面對未能添丁而失寵的境地她頓生毒計,不惜將自己的親生妹妹葬送給祝鴻才這頭“禽獸”,而張豫謹在此時選擇了死心,明智地找了個女人過上平靜的生活。

  曼璐走了,張豫謹的女人也在六安淪陷時喪生。當初的有情人,一個墮落、離世,一個則選擇離開故土……

  是解脫?是逃避?

  張愛玲用她那細膩的筆法,冷淡的字句,將骨子裡的蒼涼貫穿整部小說,以一貫的悲劇結束了這一切的愛恨情愁。

  有緣相見,無緣結果,有情人在時間的海洋內未曾沖淡彼此的愛,而是選擇了塵封這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

  生命比死更可怕的,生命可以無限制地發展下去,變得更壞,更壞,比當初想象中最不堪的境界還要不堪。

  也許,生命本是一襲爬滿了虱子的華麗的袍子吧。



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