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小說《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見的花的名字》讀後感

小說《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見的花的名字》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說《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見的花的名字》讀後感

  “我知道的啊,自己已經死了的這種事情,面碼還是知道的啊……”

  銀色的髮絲輕柔地劃過天邊,碧色的眸子里泛着細碎的光澤。那個笑容,既乾淨,又漂亮,像一株盛滿露水的花。那個夏天,6個孩子一同許下的誓言,永生難忘。那句約定,合著流水的潺潺,鳥兒的啁啾,與風盤旋,漸漸上升,飄散在明凈的藍天間——

  那條小溪,像一條吞噬的魚,接觸到它的東西,轉眼間,被抹去生命的痕迹。那一天,也是如此,對她的回憶,只剩下一隻拖鞋,漂浮在水面上……

  風起,亂了她的銀髮……

  初看《那朵花》,便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內向的仁太;靦腆的鳴子;認真的鶴見;正經的雪集;豪爽的波波;以及——開朗的面碼……這幾個孩子,憑着天真與活潑,創建了“超和平Buster”。雖說是十分老套的“多人組”與“守護和平”的設定,卻又處處顯得新穎而百看不厭: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一天,早已死去的本間芽衣子的靈魂,忽然出現在了宿海仁太的面前,對他說:“仁太,幫面碼實現一個願望吧……”。為此,早已解散的“超和平Buster”的成員又重新聚集了起來,使疏遠的朋友們之間恢復了以往的親密。

  “被面碼束縛住自己的行動,被面碼捆綁住自己的思維,腦中除了面碼還是面碼!你真是個無用的人啊……”

  雪集的話是對仁太說的,卻讓所有人都愣住了。因為面碼的死,“超和平Buster”解散了;因為面碼的死,大家的友情破碎了……我也很心酸。雪集的話,其實說的不是仁太,而是自己吧。他的心裡一直認為:是我害死了她!被過去的回憶束縛的,是雪集的心,他為了忘掉這一切,努力學習,考上最好的高中,希望用繁忙的學習,蓋過這一切的回憶。

  我覺得,雪集與我,多少有些相似。遇到糾結的事,遇到麻煩的事,遇到一直困擾我的事,總會想方設法地用別的事情蓋住它,表面上裝得一本正經,但所做的所有事,都只不過是在自尋安慰罷了。

  “……因為那樣會讓媽媽想起面碼!面碼讓媽媽十分寂寞,面碼不想讓媽媽更加寂寞了,不想讓媽媽回想起面碼了!不可能忘記面碼面碼也要做!想讓媽媽儘可能多一點忘記面碼……”

  “別說謊了!你說過吧,[如果我們不忘記你,你會很高興] 。適可而止吧!你總是這樣總關心別人的事,多考慮考慮自己啊!你的那種態度令我很火大啊,分明受到了傷害還總是嬉皮笑臉的,就算哭泣也是全為了別人!”

  沒錯,面碼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用 魯迅先生的話來說,就是“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如果是我,我死掉了的話,肯定會希望所有的人都記得我吧——許多人也是這樣。希望自己存在大家的心中,這樣自己就不會寂寞了,然後我所有的物品上貼的名字,都不要撕下來,要讓大家知道曾經有我這個人存在。即使我死了,也要活在大家的回憶里。

  她死了,但是希望父母家人都忘掉她,甚至忘記有 [本間芽衣子] 這個人的存在。她認為,自己過去的記憶只會給家人帶來痛苦,甚至家庭破碎。由痛苦引發的絕望,只會孕育悲傷。面碼希望家人快樂,希望家人幸福,希望即使沒有了她,家人也能夠每一天幸福快樂地生活着。如果自己是悲傷的源泉,那麼,她情願從世界上消失,她寧願沒有在世上生活過的痕迹,連一絲都沒有。可是,唯有朋友,唯有朋友,對面碼的事,永遠不能忘記。

  在希望別人忘卻自己的時候,也許,面碼的心是痛的——因為,我就是這樣,如果大家都忘記了我,一定會很孤獨。無論面碼有多難過,也會微笑地面對他人——即使早已淚流滿面。不想讓他人擔心,不想讓他人擔憂。

  我很贊成仁太說的話。如果換成是我,我一定會用比仁太的吼聲還要高上幾十倍的聲音去告訴面碼:“多少為自己考慮啊,人如果沒有一點點的私心,活在世上純粹是為了別人,那麼,還有什麼意義?!”

  每當看到面碼臉頰滑落的淚水,我就特別難過。大家都在為面碼的願望默默努力着。面碼的願望,不僅是遊戲中的稀有精靈,是漂亮的煙花爆竹,是想讓仁太好好上學,是做出好吃的蒸麵包,最重要的願望——“超和平Buster”的大家能夠一直一直在一起,一直一直做好朋友。

  以前的日子裡,大家都活在了面碼的陰影之中,面碼被溪水沖走的那一天,深深地在心裡鑄上了不滅的痕迹。蘋果,缺了一塊,那一塊的名字——本間芽衣子。心,輕輕撕裂了以後,不知道還要過多久,才能不感覺到疼痛。十年後,大家為了幫助面碼實現願望,重新走到了一起,

  留給我深刻印象的,是面碼的笑容:是那樣天真單純,傻傻的,有種特別好欺騙的即視感。笑容很乾凈,乾淨得沒有一絲污垢,乾淨得像被雨水沖洗過一樣。就像一道光,亮得耀眼,不會輕易被黑暗腐蝕。笑容,漸漸消散在空氣中,穿過了一縷夏日的風,夾雜着陣陣清香——最後的結局。



小說《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見的花的名字》讀後感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春晚觀后感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