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紙牌的秘密》讀後感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

  之前讀過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的《蘇菲的世界》,覺得作者的寫作手法生動,有趣,以一些平常常被人忽視的東西作為切入點給我們闡述了一些哲學的基本問題,例如,“我是誰”“世界從何而來”等等,如果沒有接觸過哲學的人來讀,可能會一下子被這些問題困住,得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從而懷疑自己先前得到的結論是否都是正確的,懷疑自己是以物質的形式存在,還是自己只是別人意識層面上的一部分而已,或許讀完此書後會陷入莫名的恐懼中,但卻收穫了以不同角度看待世界,看待問題的思維。於是,又找到了喬斯坦·賈德的另外一部關於哲學的書籍《紙牌的秘密》。

  該書的主人公是一個叫漢斯。湯瑪士的小男孩,為了尋找為追尋自我而離家出走的他的母親,湯瑪士和他的父親從挪威出發,打算穿過整個歐洲,前往希臘,在前往雅典的途中湯瑪士得到了一把放大鏡和一本小圓麵包書,書中記載了一個叫做付羅德的水手在經過一場海難后,獨自漂流到了加勒比海的一個荒島上,在上面生存下來,就好像魯兵遜一樣,不過在島上陪同他一起生活的不是星期五,也不是牲畜,而是付羅德隨身攜帶的一副撲克牌。這五十三張撲克牌竟然變成了五十三個侏儒。其中唯一一個會對身邊事物產生興趣,經常發問的侏儒,就是“小丑”,他每天都向身邊的同伴提出問題,但是遺憾的是,身邊的同伴沒有一個能夠理解他所講的話,所以小丑是孤獨的。就像古希臘的哲人們,對於他們的思想,他們的行動,普通的老百姓是不能理解的,也許他們會對着一顆樹,一朵花思考一整天,而普通老百姓則會用這些時間來勞動,就像書中其他牌所變出的侏儒一樣。

  書中的紙牌們所變成的人大都很矮,而且都比較笨,日復一日地在幹活,就像當代社會的人一樣,在生活的巨大壓力下,每天三點一線的生活方式,使他們被迫放棄自己的興趣,放棄自己的本性,放棄自己的慾望,屈服於現實,毫無目的的活着,變成了一個接受一切,不會思考的軀殼。可是,誰何曾不對身邊的事物感興趣過,何曾不擁有過一顆赤字之心,文中的小丑就是這樣一個人,永遠保持着童真,保持着一顆赤子之心,不為生活所壓迫,不為物質所誘惑,僅僅從自己的本性出發,去探討萬物。就像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這些哲學家一樣,他們不屈服於權貴,不貪慕虛榮,敢於向權威提出挑戰,生活於自己的豐富的精神世界里。我認為每個人出生都是一個帶着帽子的含蓄的小丑,擁有毫無保留的想法,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在與這個殘酷的社會接觸后,孩子的心靈就被逐步地污染,被這人心的陰暗面,被社會的不公平所污染,說好聽點,就是所謂的“成熟”了。這與書中的其他侏儒一樣,他們就是小丑脫掉帽子,然後戴上屬於自己的面具的人,活在形形色色的人生。也許主人公的母親發現了自己虛偽的一面后,打算努力地找回屬於自己的那頂小丑帽子吧。



《紙牌的秘密》讀後感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春晚觀后感 秘密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