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老人與海讀書筆記1000字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講述了一個故事,一位聖地亞哥的老漁夫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同行看成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鉤到一條大魚,大魚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最終被老人殺死了,綁在船的另一邊。老人在歸途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但他仍然鬥志昂揚,像一個角鬥士在大海這殘酷的角斗場是頑強地展開搏鬥,歷經了重重艱難險阻。雖然老人捕的魚,在歸航的途中只剩下了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但絲毫沒有減退老人的堅強意志。

  遠涉千里,深入大海。為的只是一條魚么?說到底,人的真正勝利也只能是精神的勝利。人在物質上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氣魄的勝利,才使我感動,才使我和追隨老人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無可否認,只要是人就都會有缺陷。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缺陷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的時候,無論他能否最終戰勝自身的這個缺陷,他都是一個勝利者,因為他已經戰勝了自己對缺陷的妥協,他是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老漁夫就是敢於挑戰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氣和信心的勝利者。從世俗勝利觀的角度看,老漁夫不是最後的勝利者,因為儘管開始他戰勝了大馬林魚,但是最終大馬林魚還是讓鯊魚吃了,他只是帶着大馬林魚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說,鯊魚才是勝利者。可是,在理想主義者眼裡,老漁夫就是勝利者,因為他始終沒有向大海沒有向大馬林魚,更沒有向鯊魚妥協和投降。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內在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一方面倒下,恰恰是另一方面的站起,在一個宛如夢境的場景中,必定會出現勝利的結局,這是聖地亞哥的魂,也是他無論如何都不會倒下的精神層面。我認為,這,才是偉大的定義。

  老人,外表的醜陋,內心的壯麗,和奮勇。無論如何,都沒有人敢說他不是英雄。

  英雄或許要有強大的肉體,令人稱頌的作為,四方流傳的美譽,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說可有可無。一個英雄,擁有的,便是精神力量的巨人。所謂英雄者,敢為人之所不敢為,敢當人之所不敢當。所謂英雄者,堅強剛毅,屢敗屢戰。他左右自己,成為一個永不會被擊倒的人,他在精神領域,沒有失敗的記錄,也沒有失敗的預兆,甚至沒有失敗的概念。自信,堅持,不懈,拼搏,一個老人的故事,一個英雄的啟迪。

  那我呢?或許我覺得,所謂英雄離我太遙遠,但是距離產生美。而美又是在我們身邊的。我不是英雄,也許永遠不會是。但是沒關係,我有英雄之志,這就足夠了。它告訴我的,並不是事迹,而是精神和品質。它的存在是一種高尚的品德。或許我正碌碌無為,但我不會讓我邁向成功的步伐停滯,也不會讓我追夢的鳳凰墜落。不屈服於困境,不低頭於失敗,腳踏實地堅持不懈,把不值得變成值得,把不可能化作可能。這就是我要做的,我該做的。若是這樣,我才告訴自己,自己是強大的,是成功的,向老人一樣,永不言棄亦永不言敗。

  浮想聯翩之間,才領悟到,所謂老當益壯,壯的意義,我想就是一個英雄的努力,他在現實中失敗,卻在精神上達到了巔峰。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