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中的心理效應讀後感

教育中的心理效應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中的心理效應讀後感

  近段我閱讀了《教育中的心理效應》一書。實際上,在讀《教育中的心理效應》之前,我對那些枯燥的、抽象的心理定律常常望而生畏,所以很不喜歡心理學。但是讀完了此書以後,反倒覺得心理學中的現象饒有興趣。這本書是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儒德所着,他用淺白的語言、生動的故事、有趣的實驗以及鮮活的案例來介紹、演繹那些嚴肅的、科學的心理學規律、效應和法則,書中精心挑選了64條心理學的規律和效應,分為教學、教育和管理三個部分。閱讀此書,激活了我本身的知識經驗,激發了我探究的興趣,一個一個故事看下來,一個一個效應讀下來,感覺自己在學習心理學知識的同時,頓時豁然開朗了許多,受到了智慧的啟迪,心靈的震撼。

  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超限效應”。它是指刺激過多、過強或作用時間過久,從而引起心理極不耐煩或逆反的心理現象。在我們的日常教育中經常出現類似的現象。如:老師上課拖堂、用同樣的方式反覆傳授同一內容、放學時學生都準備收拾書包了老師還在不停地布置作業、對學生犯下的錯誤一次兩次地批評教育……這樣做其結果卻是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減少了,學習效率降低了,而學生對於老師的重複批評教育不但沒有反省和改正,反而出現了逆反心理。

  作為教師,在教育和教學中都要注意避免“超限效應”。教學中應該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不是一味地填塞。教育學生時也要盡量避免超限效應在批評中出現。當學生犯了一次錯,只能批評一次。千萬不要對同一學生的同一件錯事,重複同樣的批評。如果一定要再次批評,也千萬不要重複同樣的方面、同樣的角度、同樣的批評語句,應該換個角度進行批評,這樣學生就不會覺得同樣的錯誤一再被“窮追不捨”,厭煩心理、反抗心理就會隨之減低。中國繪畫講究“疏可走馬,密不透風”。“疏可走馬”指的就是“布白”。而教育也應該講究“布白”的藝術,注意“度”,讓學生自己去思考、去反省。就如我們成語“過猶不及”、“適可而止”、“物極必反”,其實正是“超限效應”的最好詮釋。

  書中還有很多效應給我的實際工作帶來了不少的啟示。如“暈輪現象”告訴我們:要實事求是、全面地掌握學生的信息,切忌一葉障目、以偏概全;“霍桑效應”告訴我們:當一個人感受到正在受到關注,從而真正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之中后,他會表現出較高的效率;“馬太效應”在提醒我們絕不能讓“好生好對待,差生差對待”的現象在我們身邊發生……

  閱讀此書,我明白了想做好教育工作僅憑自己的一腔熱情還遠遠不夠,還需要更多的科學的、理性的方法。而這本書就是從理性的層面上保證我們的教育行為充滿智慧。我將常常“溫故而知新”,利用心理學的知識使自己在教育教學中更進一步!



教育中的心理效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雨中的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