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公務員面試的四大效應

公務員面試的四大效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考官面試時根據他本人的經歷、所處的環境、近期所發生的事情等情況,會出現以下效應:

  1、順序效應

  面試考官在對多名考生依次進行評定時,往往會受面試順序的影響,而不能客觀評定考生的情況。例如,一個考官在面試了三個很不理想的考生之後,第四位考生即使很一般,考官也會對他有比前三位好得多的印象。

  反之,如果一位考官連續面試了三位很理想的考生,即使第四個考生水平一般,考民也會認為他比實際的水平還要差。

  2、相似效應

  考官對於考生表現出的與自己相似的經歷、思想和行為,往往有更多的興趣,對這樣的考生也易產生好感。例如,考生看過的某部影片正好考官也看過,對主人公的評價,對故事情節的感受都相同,或雙方都有相同的興趣、愛好等。

  3、暈輪效應

  即光環作用,是指當考生表露出某一方面特長時,考官就由此聯想到在其他方面也無所不能。例如,看到某考生曾在報紙上發表過一篇文章,因此便認為他公文寫作、綜合調研方面也必定造詣非淺。反之,看到考生某一缺點,就認定他在別的方面也必然水平一般。這種效應容易使考官在評定考生時產生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以偏概全的錯誤。

  4、近因效應

  指測評者技術指導記憶中近的印象來作出判斷,評價。

  在日常生活中,領導者可能會根據某人的近期表現而改變對他的一貫看法,也有正反兩個相反方向。正方向效應表現為領導人偶然發現某人近期的優點或好的表現,對他產生好的看法,於是迅速改變以前對他的壞看法,給予提拔和重用。如某人一貫表現平平,突然做了一件好事或工作上有好的表現,領導就會對他刮目相看。

  反方向效應表現為領導者發現某人近期的缺點或工作中的失誤。改變以往對他的好看法,這種情況出現在面試中,考官忽視測評的特定場景,導致測評誤差。



公務員面試的四大效應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