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略談人大機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的定位

略談人大機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的定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略談人大機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的定位

  認真學習“三個代表”,努力實踐“三個代表”,真正做到“三個代表”是當前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線。作為人大機關如何把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這個主題,真正達到“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這是人大機關在今後工作中要面臨的一個新的課題。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是人大機關每位在人大機工作的共產黨員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特別是人大機關在人大工機關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作風和紮實的工作,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開創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不斷推進全市的政治文明建設向新的更高層次發展。以筆者之見,人大機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準確地給自己定位,這是當前乃至今後人大機關體現先進性教育成果的重要方面。如何定位?關鍵是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努力:

  (一)人大機關通過保持黨的先進性教育,要進一步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一項主要任務,與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做好新時期人大工作,有着內在的、必然的聯繫。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做好新時期人大工作,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能力的必然要求。因此,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是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能力的前提;是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能力的重要保證;是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能力的基礎。

  (二)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要適應人大擔負任務的要求。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在新的形勢下,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六項基本要求,從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能力,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角度出發,這就需要人大機關在工作中不斷地提高以下幾種能力:一是要提高學習的能力。二是要提高建設民主制度的能力。三是要提高維護好法制統一性的能力。四是要提高保障和維護好人民權利的能力。提高這幾方面的能力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礎。人大機關工作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社會公正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提高着四方面的能力、特別是提高維護好實現好保障好人民的權利的能力,是人大機關工作的最終的出發點,是人大機關肩上的責任。

  (三)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能力,必須落實到人大機關的各項工作中去。做好人大工作,一是要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找准機關工作的定位。人大機關工作的定位,就是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開展工作。人大常委會的機關工作機構及工作人員必須強化這一“核心”意識,通過人大機關的工作把黨的意圖變成國家的意志,變成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只有定位準確,人大工作才能取得新成效、新發展。二是要有高度負責的精神,樹立求真務實的作風。通過先進性教育,努力在教育活動中解決自身存在與先進性不相適應和不相符合的問題,從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責任感。三是要以科學的態度,敢於和善於履職履責,把人民的權利維護好、實現好、保障好。要勇於創新,充分發揮人大機關工作的主動性和能動性,以科學、認真、負責的態度做好全年的工作。既要的敢於監督,更要善於監督。

  (四)人大機關工作必須着眼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構建“和諧社會”,就是要尊重所有社會成員的利益、要求、情感與尊嚴。構建和諧社會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方向,是共產黨人崇高理想的體現。人大機關人大應當在表達民意和重建社會共識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特別是人大的機關工作,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刻認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緊緊圍繞促進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的重大問題,開展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進一步改進監督方式,完善監督程序,尤其是對執法檢查、視察、調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要加強跟蹤監督,督促有關機關和部門認真整改。通過監督,確保憲法和法律得到正確實施,確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得到尊重和維護,督促一府兩院嚴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維護社會的公平和正義。積極主動地推進和諧社會建設。



略談人大機關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中的定位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雨中的樹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