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然後再談人口。人口數量,可以說是影響原始族群命運最關鍵的因素,而我過去事實上從未注意過——直到《槍》提醒我這一點為止。第一,眾多的人口導致的結果是對食物更多的要求,於是刺激農業進一步發展。二者相互作用,共同增長。第二,眾多的人口導致眾多潛在的發明家,集思廣益,從而使技術迅速進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話說這點我應該意識到的。因為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我讀完了。其中就提到這種情況。書中說銀河帝國和自由星系聯盟雙方的人口都是成億來計算,所以互相的技術發展都很快。當發現對方有什麼新技術時已經見怪不怪,不會說"竟然做出了這種東西啊!"而只會說"果然做出了這種東西啊。"不知田中芳樹是否也讀過《槍》,但這種認識與《槍》是一致的。)第三,眾多的人口導致新型的複雜管理技術出現。在只有幾十人、互相都很熟悉的小部落里,遇到紛爭有家長、族長出面就可以搞定,最多也就是把全寨子人叫到一起商量一下。但是到了成千上萬人的一個群體裡面,這顯然行不通了。相互之間不熟悉,不熟悉就不買賬,不買賬就不聽勸,不聽勸就私鬥不止。而且也不可能動不動就把幾千幾萬人全都召集起來幫忙解決這種。於是就必須靠法律,靠官吏和暴力機構(剩餘糧食也足以養活這些脫產者)來處理問題。

  *關於人口多導致管理系統複雜這點我再加上我自己的一點想法。那就是單個群體的人口增加(不是一個區域所有群體的總人口增加)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群體之間的戰爭和兼并,然後形成較大的群體。即使農業發展了,畢竟生產力還是很有限,抗災能力就更有限了。所以經常性的鬥爭肯定是少不了的。這也許是對《槍》觀點的必要補充。否則即使人口很多,但是分成眾多微小的群體,仍然無需也無法形成複雜的管理系統。

  除了農業,還有畜牧業的問題。它的作用比較複雜。《槍》通過細心地收集數據,發現新生代冰河期之後的生物大滅絕,也給新月沃地等地方帶來了契機。很多大型哺乳動物在地球的其他地方滅絕了。但是新月沃地、中國等地留下了較多的可供馴化的大型哺乳動物,比如典型的就是牛、馬、駱駝。而黑非洲、美洲就沒那麼幸運了。尤其是後者,可供馴化的大型哺乳類只有美洲駝,怎一個慘字了得……於是很自然的,在新月沃地和中國出現了最早的戰車、騎兵以及用畜力進行農業耕作和運輸的技術。騎兵在後來數千年的戰爭中起了重大作用,並在西班牙人征服美洲時立下汗馬功勞。畜力運輸和耕作進一步推動農業技術發展,並增加人口。增加的人口又進一步繼續擴大技術等優勢。

  這事實上已經基本上把一個問題解釋清楚了。即為什麼是在新月沃地等地方而不是在美洲、非洲、澳洲出現最早的國家政權與那些先進的生產、作戰技術。以上諸因素在下文中還會提起,因為他們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還會給歐亞大陸的人們帶來生存競爭方面的其他優勢。

  二、為什麼是歐亞大陸?

  為什麼1500年之後,是歐亞大陸的人去美洲、非洲、大洋州擴張和殖民,而不是相反?新月沃地和中國這人類文明的兩個重大源頭都在歐亞大陸,這不假。但是這個源頭出現的文明之泉為什麼是向這裡而不是那裡流淌?新月沃地距離非洲如此之近,它的文明之光為什麼沒有傳播到黑非洲呢?僅僅是撒哈拉沙漠的阻隔嗎?

  《全球通史》中說"與世隔絕的澳大利亞土著居民在文化上是所有主要民族中最易受到遏制的民族;其次是新大陸的美洲印第安人;再次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黑人;最後是——最少受遏制,進步最大的——歐洲大陸各民族",並以此解釋各地的文化水平差異。《槍》則更進一步,說出了這種"與世隔絕"除了交通不便利之外的另一個因素:經緯度。

  從世界地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世界各大陸比較起來,歐亞大陸跨越的經度首屈一指。美洲、非洲、大洋州均望塵莫及。所以可以說歐亞大陸是一塊東西軸向的大陸。而非洲、美洲跨越的緯度要遠遠超過其跨越的經度。它們可以說是南北軸向的大陸。大洋州情況特殊,暫時按下不表。

  同一個緯度下的環境和氣候通常比較接近。而同一個經度則更可能大不相同。因此一般來說,原始人類遷徙的方向更傾向於在同緯度上進行跨經度的橫向遷徙。東西軸向的歐亞大陸的原始居民是幸運的。他們可以東西橫向遷徙很遠而遭遇的氣候變化可能不大。歐亞大陸給他們提供了長途旅行的便利。但是對於非洲和美洲的原住民來說就不行了。因為非洲和美洲跨越的經度窄,這些原始人遷徙的範圍就遠不如他們在歐亞大陸的同胞。所以說美洲的印第安人其實人數並不算太少,理論上是可以形成較大範圍的深入交流和學習的。可惜縱向的美洲大陸給他們的交流產生的難以逾越的障礙。而如果在美洲只能進行橫向交流的話,交流面就狹窄得多了。

  如此一來,歐亞大陸的居民不但有條件產生最早的農業、畜牧業,率先做到了人口數量的激增。又隨着人口數量的激增,發展出了複雜的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然後,又能藉助歐亞大陸各地居民的橫向交流把各種文化成果推廣開去,讓整個歐亞大陸的人口都隨之增加。而人口的增加和牲畜的馴化加上相對方便的交往,又給歐亞大陸的人類帶來一個既是災難又是福音的因素:病菌。

  人類歷史上遭遇的眾多傳染病,有極大的一部分來自動物。人類馴化各種動物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染上一些原本只有動物身上才有的病菌和病毒。到了後來我們可以發現,人類歷史上殺傷力最強的那些傳染病幾乎全都是來自人類馴化的動物。黑死病、天花、白喉、梅毒等等。這些病菌病毒在歐亞大陸殺死了不計其數的人類成員,留下一批對它們的免疫力很強的倖存者。這是缺乏動物馴化的美洲和大洋洲人類的致命劣勢。於是當西班牙人到達美洲時,他們帶去了能在短期內大量消滅印第安人的傳染病。這些病菌除了在印第安人之間打開殺戒之外,還從心理上粉碎了印第安人的抵抗意志。因為印第安人發現西班牙人不會染上他們染上的病。沒有比這更讓人沮喪的了。死於來自舊大陸病菌病毒的印第安人要遠遠超過死於刀劍槍炮者。這是一場真正意義上(基因方面)的生存競爭。在這場生存競爭中,因為環境限制,在美洲渾渾噩噩生活了數千年而難有大發展的印第安人一敗塗地。同樣的事情也在大洋洲發生了。至此白人殖民者,這些新月沃地的傳承者就可以自豪地唱道:再過幾千年,我們來相會,光榮屬於我們歐亞大陸的新一輩~

  在數千年的歷史中,舊大陸死於這些病菌的人口顯然要遠遠超過後來幾百年中新大陸死於相同原因的人數。但是塞翁失馬的舊大陸人類卻在付出重大代價后得到了免疫力,從而在最終的生存競爭中一勞永逸地戰勝了新大陸的人們。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明年到誰家……

  三、為什麼是歐洲?

  解決了歐亞大陸的問題,接下來最後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是歐洲人到亞洲殖民,而不是反過來?尤其是對於中國等文明古國,為什麼在後來會被起步晚的歐洲趕上並超越?在這個問題上,主要可以採用我過去的思考結果(對這個問題我思考得比較多),以《槍》中的材料和分析為輔。不過《槍》中的觀點與我原先的結論有很多相合之處。

  我認為,近代中國輸在以下幾點:孤立的地位、統一的帝國政權、早期的輝煌。

  正如《全球通史》和《槍》中都提到的原因。文化之間的交流是促進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地理上的隔絕將造成文化交流的障礙,從而導致文明發展的緩慢與落後。中國和歐洲之間間隔了長長的草原和沙漠帶。整個人類文明史中,只有蒙古帝國在短期內使接連中國與歐洲的陸地通道保持足夠暢通。其餘時候中國成為東亞一個巨大的孤島。這對於中國與歐洲交流是有相當阻礙作用的。但是為什麼缺乏和中國的交流,歐洲卻仍然能趕超中國呢?這就涉及後面幾點。

  統一的帝國政權給中國帶來了利弊參半的結果。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產生統一政權的國家和民族。一方面統一的政權有利於保持這個民族不輕易被外來勢力征服。造成的另一個結果就是難以形成競爭,而且統治中國的集權統治者如果一個舉措不當,很可能在相當高的程度上和相當長的時間內抑制一個民族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的創造力。"除了作出停止海外航行的決定外,中國的朝廷還作出停止其他一些活動的決定:放棄開發一種精巧的水力驅動的紡紗機,在14世紀從一場產業革命的邊緣退了回來,在製造機械鐘方面領先世界后又把它拆毀或幾乎完全破壞了,以及在15世紀晚期以後不再發展機械裝置和一般技術。統一的這些潛在的有害影響在現代中國又死灰復燃,特別是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文化大革命"中的那種狂熱,當時一個或幾個領導入的決定就把全國的學校系統關閉了5年之久。"而在歐洲就不一樣,哥倫布向西探索東方的計劃在意大利得不到支持,在葡萄牙被拒絕,在法國被嘲笑,但是他最終可以在西班牙找到了對之感興趣的人。而如果在中國,一旦皇帝沒興趣的話,無論是誰都找不到別人來支持第八次下西洋了。歐洲的分裂也導致小政權之間在經濟和軍事上的不斷競爭,並使得歐洲總體實力在競爭中提升。這又是統一的中國所欠缺的。(順便說一下,談到歐洲的競爭時戴蒙德和我在文化自然選擇一文中一樣引用了日本火器退化的例子,連表述都幾乎一模一樣,真叫人欣慰。該段文字附后,供參閱。)

  早期的輝煌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心理負擔。中國自公元前3世紀開始實際上就已經雄霸東亞。上千年來,中華帝國在東亞幾乎始終處於誰與爭鋒的地位。只有蒙古高原若干曇花一現的草原帝國偶爾能對它說一句"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即使到第一次鴉片戰爭后的那幾年中,歐洲觀察家仍然發現"世界上找不到一個實際苦難和貧窮少於中國的國家。"([美]墨菲 著,黃磷 譯:《亞洲史》,海南出版社、三環出版社2005年3月版,第12章第2節"繁榮和人口增長")。曾經的輝煌讓人迷戀過去的經驗,從而難以適應新的變化。"中國人習慣於領導世界已長達2000年甚至更久,他們對自己的看法及如何對外部世界恰如其分做出反應的看法不可能很快改變"(同上書,第15章第1節"衰退中的中國")。造就曾經輝煌的原因,一部分源於上述原因導致的起步早,一部分則源於剛剛提到的統一的帝國政權。於是又引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歐洲的傳統是分裂,而中國的傳統是統一呢?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