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京華煙雲》有感

讀《京華煙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京華煙雲》有感

  曾嶸

  各位書友,大家新年好,在這裡先給大家拜年了。又到了該我和大家分享心得的時候了,最近被過年的各種瑣事所困擾,一直沒有真正的靜下心來讀書,碰巧看到了電視里在重播京華煙雲,不由的想起了林語堂老先生這本《京華煙雲》。

  此書講述了北平曾、姚、牛三大家族將近40多年間的悲歡離合和恩怨情仇,從義和團運動到抗日戰爭,展示了現代中國社會歷史的風雲變幻。林語堂曾在《我的話》中說自己"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他通過文字來構架其東西方文化的橋樑,致力於向西方人介紹中國的傳統文化,原本是準備將《紅樓夢》翻譯成英文版展現給西方讀者的,因故未能翻譯完成,便仿照《紅樓夢》用英文寫出了這本《Monent in PeKing》,《京華煙雲》是張振玉譯為中文後的書名。我一直比較偏愛以女性為視角的電視或者小說,大學時候因為偶然看到過電視劇版的《京華煙雲》,便把原著找來細細品讀,甚至為了追求所謂的原汁原味,還買來了英文版原著打算好好品味一番,奈何水平實在有限,英文版早已被擱置高台,最近又將中文版翻出來重溫,雖然只讀了前半部分,但還是被書中情節和人物的個性所深深吸引。

  我很喜歡姚木蘭,正如林語堂自己所說:若為女兒身,必做木蘭也。有人說,林語堂筆下的姚木蘭,正是他心中的完美女人。木蘭雖然出身高貴,但是卻沒有富家小姐的傲慢與嬌氣,雖然身處封建社會,但是卻沒有舊社會的陳腐與懦弱。既是道家之女,又是儒家之媳,外柔內剛,才華橫溢。

  容顏之美。書中有許多對曼娘、銀屏、桂姐等人物形象的具體描述,並沒有過多的對木蘭進行具體的描述,只是在出嫁之日,突出的描述了新娘裝扮下木蘭的美麗。"除去她眼睛的迷人及低沉的音樂美,她的身段窈窕,令人目迷心蕩。一如我們常形容美女說:‘增一分則太長,減一分則太短,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身體各部分配合比例的均勻完美,竟至於此極。可是她並不節食,也不運動。造物自然賦予他如此地完美,奈何!奈何!"通過這一段描述,林老先生將木蘭的整體形象展示在了讀者的面前,並沒有任何具體的描述,但是卻給了讀者廣闊的想象空間,或許完美的定義就是無法用任何詞藻來形容,只能任由讀者憑心去界定。在我認為,全文雖然沒有過多的文字用來形容木蘭的外貌,但是從故事的開端到結束,每時每刻都無不襯托出一個完美女性的身影。

  才華之溢。木蘭的美,並不僅僅是外在的,更體現在她的學識和才華上,這一特點,在她小小年紀就體現出來了,幼時逃難與家人失散后,被曾家碰巧相救后,曾老爺大聲叫道:"對了!對了!她就是木蘭,天下之憂她一個小姑娘兒認得這種甲骨!"並稱讚雖然自己多年一直搜求珠寶,但今天才找到一件真正的寶貝,那就是木蘭。木蘭文學上的造詣,和父親姚思安的教育有着莫大的關係,受道家思想的熏陶,木蘭崇尚自由,但是又尊重傳統。吹口哨、做家務、讀私塾等等等等,她敢於接受新潮的事物,甚至在成為曾家媳婦后遇到財務危機,也充分體現出了她的治家之道和經商頭腦。正是因為她的才華橫溢,在那個動蕩的年代,才一次一次幫自己和家人度過難關。

  脫塵之逸。木蘭是道家的女兒,在她身上可以看到道家順其自然、超塵脫俗的的精神,在我看來,全文有兩處特別能體現出木蘭的脫塵,一是木蘭面對婚姻的態度。木蘭一直渴望自由,她的內心也是自由的,被立夫的才情所打動,內心極其喜愛立夫,但是為了妹妹,聽從了命運的安排嫁給了蓀亞,這正是她對自己最大的超越。婚後的她耐心經營家庭,面對出軌的丈夫、刁難的妯娌,通過自己的努力,妥善的經營着自己的"小家"和曾家的"大家".二是對金錢的態度。在戰爭的動蕩后,她甚至懇求蓀亞,放棄富家豪宅的生活方式,到鄉間過一種草木小民的純樸生活。甚至願意做飯,洗衣裳,過着平平安安的日子。

  此次分享比較潦草,內容也有可能有出入的地方,還請大家見諒。可能書友會內許多人都可能讀過此書,我覺得一本好書,就值得讀兩遍,讀多遍,每讀一遍就有不一樣的感受和體會,這次暫且就以木蘭為對象談了談自己的體會,等我讀完此書,再找機會和大家分享更多不一樣的感受。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順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