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美術課《趣味文字》教學反思

美術課《趣味文字》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術課《趣味文字》教學反思

  五年級美術課《趣味文字》一課是選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美術教材第9冊,對於五年級的學生來說,他們會設計字體的骨架,添加雙線等基本的方法。因此,這節課的教學不難。關鍵是讓學生在教學活動的過程中發現變形美術字的特點,掌握規律,學會設計的方法。

  在教學中我設計了解決教學關鍵的環節讓學生在活動——探索的過程中學會設計的方法。

  在這堂課中我也開始了嘗試探索教學,首先是初次探索階段,通過提問和猜想的方式來解決,我是這樣提問的,變形美術字有什麼特點呢?讓我們先來根據這類美術字的名字猜想一下,同學們的回答還不少,有的說,變形美術字就是要有變化,我肯定了他的說法,還有的說形狀有變化,我說對呀。

  然後我們就進入了第二個環節在觀察和比較的過程發現規律,讓學生應用已有知識和經驗對問題作出假設和預測,這是一個利用舊知同化新知的過程,我說,讓我們來觀看黑體美術字,它的設計是在長方形或正方形的格子中寫骨架的。所以它的特點樸素、端莊、大方得體。那麼變形美術字該如何操作呢?這時我讓同學們分小組討論,同學們議論紛紛,大家都說形狀可以變化,如梯形、扇形、等等,這一下思路開拓了。看到同學們的想法越來越多,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最後進入了第三階段在創想和表達相融匯中體現設計的樂趣,在變化的形狀中設計的骨架,不同於方方正正的形中,我讓每個小組嘗試,在自己創想的形中設計骨架,誰的設計會最合理,有什麼規律可尋呢?自主探究嘗試,在提出的想法中,可讓學生自主選擇創意的形狀,學生選擇的是自己感興趣的形狀,突出了學生自主探究嘗試的自主性,小組四人意見不統一時,可進行交流、討論,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交流能力。在自主探究嘗試過程中,我可以及時地參與,引導學生對嘗試的設計作深入探究,充分體驗探究的樂趣。

  另外,為了提升學生的認識,一些美的示範和欣賞作品,對於學生來說是很有啟發的,作為教師還可以設計第四的小環節,那就是更有特色的完整的變形美術字。可以給學生一種完整美的啟示。

  教學的探索是無止境的,但是重視讓學生在學中收穫,作為教師的我更應該思考,因此,我要設計不同的活動,引領着我的學生在活動中發現規律,掌握方法,理解美的規律。這才是我心中對活動——探索的理解。



美術課《趣味文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