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昆蟲記》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昆蟲記》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後感——在我們生活的大自然中,我們的“遠親”——昆蟲,每天從我們身旁來來往往,但卻很少有人去觀察、研究他們。然而有一個人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他們,這個人就是法布爾。

  不但如此,他還創作了着名的巨作《昆蟲記》,這部巨作被譽為“昆蟲的史詩”,而法布爾也被達爾文贊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在《昆蟲記》這部巨作中,作者沒用到華麗的辭藻和熱烈的激情,但那種樸素的筆墨恰恰成就了一部嚴肅且優美的散文。整部書的故事行文生動活潑,語調輕鬆詼諧,充滿了盎然的情趣。那些平實的文字具體而詳細,清新而自然,幽默的敘述,更是惹人捧腹大笑……個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紅螞蟻、蟹蛛、石蟬、孔雀蛾……都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多麼奇異、有趣啊!在作者的筆下,天牛像個小氣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了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的餵食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啊!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蟲生活景象,包含了關於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着人文的關懷。

  從這些詳實的描述中,我細細品讀,終於對法布爾一生最大的樂趣有所體會,他盡在探索世界生命的真正面目,字裡行間充滿着睿智的哲思。他探索着自然界蘊含的科學真理,他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精神,是給我們的一筆巨大的財富!這位感情細膩、思想深刻的天才,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用哲學家的思考,美術家的觀察,文學家的敘述向我打開了通向昆蟲世界的大門,也是科學的大門!



《昆蟲記》讀書筆記 標籤:昆蟲記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