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鼴鼠和青蛙》有感筆記

讀《鼴鼠和青蛙》有感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鼴鼠和青蛙》有感筆記

  前幾天,跟豆兒一起看了《鼴鼠和青蛙》這本書。

  是拚命抓住工作,一刻也不願意休息,同時也要抱怨生活就是如此的辛苦,就像“實幹派”鼴鼠所說:生活就是工作!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對於這一條肯定不願意理解,他們本着開心至上的原則,說到這個苦行僧的生活,我可不願意過。

  而作為“享樂派”的青蛙,就傾向於人這一輩子,一睜眼 ,一閉眼,就這麼過去了,所以我們不要工作,而是整天蹦蹦跳跳的“盡情的歡樂”。

  生活的路上有鮮花,也有荊棘,可大多的時候,我們羨慕的是能夠吹海風,住別墅,開豪車,八路威風的享受生活,我們忽視他們被銀行,被債主曾經也捉到無處可逃的生活。

  春天來了,到處都是芬芳的鮮花,綠色讓人垂涎三分,這個時候的我們願意化作引來遊人關注的目光,而忘記也有被人摘掉的危險。就像青蛙一樣,就在它,呱呱呱,歡樂不停的時候,沒想到隔牆有耳,有人就跟它“輕鬆的生活”作對了,一隻蒼鷺飛了過來,吞下了“蹦Q蹦Q”,跳到“半空中”青蛙。(雖然豆豆說:為啥蒼鷺沒有把青蛙咀嚼的粉碎,而是整個咽下去呢!我們忽視小傢伙小小的好奇心和童話浪漫的想象),卻把墨鏡這個可愛的,耍酷的道具送給了鼴鼠。

  青蛙被抓到一個鬼地方,到處都是食物殘渣的蒼鷺胃了。相反,作者也用大量的筆墨去描寫了鼴鼠爬出地面,離開黝黑的工作場所,他的所見所聞。

  鼴鼠呼吸着一路花草的芳香,愜意的閉上了眼睛,唱着久違的歌謠,感覺自己輕飄飄的,好像要飛了起來!雖然是他因為被蒼鷺嚇出來,而開始的這段地上世界大冒險。

  青蛙無處可逃,除了讓它嘔心的食物,他想起了平時勤勞的鼴鼠,想到了勞動也是一件光榮的事情,因為“幹活也不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呢”,此時的它猶若困獸,除了動手,他則被垃圾淹沒或窒息而死。

  鼴鼠看到了蝴蝶在飛,看到了濃郁芳香的花園,但一直把生活當做工作的它,不僅有點不好意思,而且還一直擔心着被吞下的青蛙。 有福共享的友情,讓它來到了當初和蒼鷺相會的地方。它還了墨鏡,微笑,然後默默的消失在地下。

  經過一番嘔心折騰的青蛙,當然也不好受,就連出來,也不是如鼴鼠那樣大模大樣的出來,而是被擠着,噗的一聲被吐出來的。對於蒼鷺,它沒有鼴鼠的那般的從容,而是生氣的,然後一瘸一拐的走向了池塘!它也想念好夥伴,它覺得以後一定有樂一起享,而是跟以前一樣只顧吹涼風,於是他決定帶着一朵花去看看鼴鼠。

  而鼴鼠的生活,似乎沒有多大的變化,他還是默默的在地下耕耘了,不過這個時候,他心裡不是抱怨,而是想着“花兒的芬芳”、”綠油油的樹和草”,以及那“藍藍的天空。”,及時在幹活的時候還不忘記哼上幾句。

  在生活和工作中,有的時候,是我們把自己逼的太緊,其實工作中你休息一天,哪怕一周,生活也沒多大變化,領導也沒多少眼色?然而我們為了贏得世人的關注,為了那所謂的責任,忘記了生活中的歡笑,就像鼴鼠一樣把生活也當做工作,儘管是拚命工作,人的心理的弦也綳得更緊了,一旦失去控制,這張弓就會斷,我們就會失去健康,甚至失去讓我們拚命保護的家人,甚至我們的生命,就像那個34歲的青年,或許平時認為自己足夠年輕,就忽視去鍛煉,去減少不良生活的習慣,就這樣青年早殤,讓人痛惜!

  而生活中,如果不去付出,一旦陷入危機,則所有的歡樂都失蹤,給你的則能是無處可逃的嘔心環境,就像我們生活中喝呀,跳呀,唱呀,留下了一地垃圾,而不管這兒的環境是那麼的美好,而因為我們離開被破壞了。青蛙就是如此,它在一堆難聞的氣味和黑不見底的胃裡,終於想起了幹活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當他辛苦的當了蒼鷺胃的清理機之後,他因為享受慣了,所以既不感受蒼鷺的管教,而是有點生氣。

  所以在生活中,辛苦、享樂我們都要有個度,這個度對於我這個人來說,雖然很難很難,因為我就是那個碰到事情就想立馬解決的人!對於豆豆這個就想玩遊戲,而不願意做作業,閱讀的人也是很難很難,因為付出真的是個艱難的事情。讀完這本書,讓我們都感觸很多。豆豆說:將來以後我上班了,做事情一定也是很慢的,所以我現在要多多學習,要學會做家務 ,媽媽你要休息一下,把身體治好再上班吧!

  書中的友情讓鼴鼠和青蛙互相挂念對方,關懷對方,看完書之後我跟豆兒的親情人,讓豆兒成長了,變得更加懂事了。